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景区资讯频道 > 新闻资讯 > 湖南晚唐古墓壁画修复 民众可一饱眼福

湖南晚唐古墓壁画修复 民众可一饱眼福

2011-1-10 1:00:33   网友评论来源:中国新闻网  
   复制链接 |   

  晚唐古墓壁画

  湖南省文物局近日透露,通过现代分析技术、模拟试验和应用清洗等高科技手段,距今约1300年的湖南新化维山古墓壁画修复成功。“重见天日”的这些神秘壁画,不久将在岳麓书院的中国书院博物馆公之于众,让普通民众一饱眼福。

  维山古墓于2006年被发现,是目前所见南方地区为数较少的古代壁画墓之一。因为气候原因,南方现存古代墓室壁画相当稀少。虽然墓葬在历史上遭到严重破坏,但主要部分的壁画保存较为完整。初步看来,墓葬规格不太高,壁画的绘制较少受到官方制度的约束,因而其风格较为活泼,富有情趣。

  湖南大学胡彬彬教授认为,壁画的题材与内容,反映了历史生活的诸多方面,有胡人军士、长矛、短剑等,也有反映丧葬礼仪与风俗的男女人物及其服饰。墓中还首次发现彩绘的鳞片各异、雌雄不同的行龙,其中一条为头额带“王”字的鹿角猪嘴龙,极具动感,生动传神。国内首见的还有女性持笏板图。

  胡彬彬表示,这些壁画为中国古代南方尤其是湖南地区政治、经济、军事、宗教、民俗、音乐与绘画艺术等诸多领域的研究,提供了生动可靠的图像资料。壁画的描绘、设色、施彩都有很高的艺术水准,是中国壁画艺术中的精品。

  为了让这些精品重见天日,在4年时间里,专家们采用现代分析技术对该壁画制作工艺及壁画的病害进行科学分析研究,为壁画修复方案的制定和保护修复实施提供了充足的科学依据。湖南省文物局组织专家通过鉴定认为,该壁画修复项目技术路线合理,工艺方法科学,总体保护效果良好,对同类壁画的保护修复具有借鉴意义。

   [编辑:龙文娟]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湖南  壁画  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