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景区资讯频道 > 新闻资讯 > 驴友怀柔采风 农家院睡火炕中毒身亡

驴友怀柔采风 农家院睡火炕中毒身亡

2010-12-21 1:56:55   网友评论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复制链接 |   

 

发生事故的房间被贴上封条。

 

  包括两名摄影爱好者在内的一行四人前往怀柔区采风并入住农家院,结果在夜宿火炕房时一氧化碳中毒,造成2死1伤。死者家属认为,农家院铺设的是政府部门推广的节能炕,因此农家院经营者和相关部门应该共同担责。

  12月15日,怀柔区政府宣传处表示,事发农家院的节能炕是经营者私建的,不在监管范围内,政府部门没有责任。

  事发经过

  采风后入住农家院

  12月13日,记者在老北京网论坛的摄影园地内发现一条帖子,称摄影圈内小有名气的自由摄影师熊全明,在前不久与好友外出采风后,夜宿农家院,结果一氧化碳中毒,包括熊全明在内的两人遇难,另有一人受伤。当天,记者通过发帖人辗转联系到遇难者的家人。

  据了解,熊全明等四人于10月28日上午开车前往怀柔喇叭沟。下午3点多,四人在返程时,途经怀柔区琉璃庙镇,并决定在张影农家院休息一晚。

  四人中包括49岁的熊全明、54岁的王震宇(事发前在一家科技类出版社做编辑)、张群(王震宇所在单位的司机)、王兴(王震宇的小舅子)。

  据王兴介绍,遇难者熊全明和王震宇都爱好野外摄影,“七八年前,他们在新疆采风时偶遇,成为朋友”,两人经常打电话聊摄影技巧。事发前一周,两人相约去拍摄京郊的白桦林。王震宇的妻子王女士表示,丈夫曾经插过队,特别喜欢土炕,所以想住农家院。

  睡宿火炕三人中毒

  王兴说,他们住的火炕房是50元一晚。当晚吃饭时,他们喝了一些白酒,王震宇喝得较多,自己一口没喝。饭后,他先睡下,其他人大约在10点左右才睡。王兴说,他回房间时发现屋里有烟,开了一会儿门,烟就散了。

  10月29日早晨7点半,王兴先起床,独自出去遛弯。当他再次回屋时,发现其他人还在睡,便又睡了个回笼觉。上午11点多,王兴醒来,发现熊全明的鼻子在流血,他推了推王震宇,发现对方的身体僵硬,怎么也叫不醒。张群虽然在打呼噜,但也推不醒。王兴随即拨打120和110。

  急救人员赶到现场后立即展开救治,发现熊全明和王震宇已经没有生命体征;张群仍有心跳,被立即送往怀柔第一医院。

  当天下午1点,法医赶到农家院,对死者进行检查。两名死者的家属告诉记者,法医说两名死者的死亡时间已经超过10小时。

  最终被转至武警总医院的张群于11月底出院。他的家人说,目前,张群思维较以往缓慢,不爱说话,“能认清身边熟悉的人,但记忆力很差”。

  12月14日,王女士向记者出示了怀柔警方出具的尸检报告,上面显示,熊全明、王震宇均死于一氧化碳中毒,排除蓄意谋杀的可能。

  家属取证准备起诉

  事发后,王女士和熊全明的哥哥都曾到张影农家院取证。

  王女士说,11月7日,他们进入事发客房拍照,发现客房内的火炕用砖垫起近20厘米,他们用手电照床底,发现炕底隐约能见到裂缝,烟肯定是从坑底的缝隙冒出来的。家属们表示,客房内没装风斗,毒烟无法排出。

  11月17日,两位死者的家属从农家院经营者张影处各拿到2万元丧葬费。目前,熊全明、王震宇均已火化。

  王女士表示,农家院里的火炕是受镇政府推广的节能炕,镇政府应该负有一定的监管责任。目前,遇难者及伤者家属均表示将通过诉讼解决问题。

  事发农家院已停业

  12月15日中午,记者来到离怀柔县城约40公里的琉璃庙镇。张影农家院就位于镇政府新盖的办公大楼东侧,偌大的招牌非常醒目。

  农家院的客房前已经拉起警戒线,熊全明4人曾住过的1号客房被贴上了封条,落款日期为2010年10月29日。

  农家院是当地人张影经营的,那里既是经营场所又是她的家。张影说,事发后,农家院一直停业,家里几乎没有其他收入来源,赔给死者家属的4万元钱都是借的。因为丈夫是残疾人,两个孩子都还小,还有老人需要赡养,现在的生活非常困难。

  张影表示,发生事故的火炕并非传统的农家土炕,而是由农委、镇政府推广的节能炕。2007年前后,政府部门开始宣传、推广节能炕,称节能炕能够节能减耗,炕底用砖垫离地面,比传统火炕多一个散热面。今年8月份,村里唯一一个受过镇里培训的可以安装节能炕的师傅没时间,所以她请了另外一个师傅,后者也曾安装过节能炕。

  张影说,屋里确实没装风斗,但烧炕的地方在屋外,有排烟的烟囱。事发前半个月,家里的亲戚还住过节能炕,并未出现异常。

  而对于事故的原因,张影把矛头指向镇政府以及当事人。张影及其家人强调,是镇政府等部门呼吁大家使用节能炕的,既然推广了,就应该进行监管和验收,但他们安装后一直没人管。此外,他们认为,王兴应该有责任,因为他没有尽早把同伴叫醒。

  事发后,记者在琉璃庙镇走访了多家农家院。多名经营者表示,尽管他们安装了正规的节能炕,但都暂时不会让游客住,万一出事负不了责。

  政府回应

  农家院 私建节能炕

  12月15日,记者致电怀柔区农委下属的新农村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已经获悉张影农家院发生的事故,引发事故的节能炕属于私建,不在管辖范围内。正规的节能炕都是由镇政府统一推广管理的,由经过专业培训的技术人员安装。

  记者多次联系怀柔区琉璃庙镇政府,希望就节能炕的推广、使用,以及此次事故的责任认定等问题进行采访,但对方始终未给予正面答复。怀柔区政府宣传处的工作人员表示,居民自行搭建节能炕后不向政府报备,政府部门没有监管的责任。

  12月15日,北京市农业局农村能源生态处王处长表示,节能炕在2006年、2007年前后推广过,正规的由农业局推广的节能炕在北京有40万个左右,在安装和使用方面有整套的使用方法和安全保障措施,能够保障安全。

  农业局将查私建行为

  在农业局和各区县推广节能炕后,有些农户也仿照推广的节能炕自己建造,这些所谓的“节能炕”是没有安全保障的。

  针对农户们私自搭建节能炕的问题,农业局一直都在做安全检查,但有些农户不配合工作。

  明年,农业局将对私建节能炕进行普查,并督促进行安全改造。在资金允许的情况下,将出资为农户免费安装一氧化碳报警器。

   [编辑:龙文娟]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农家院  怀柔  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