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景区资讯频道 > 新闻资讯 > 候鸟经济高涨 航空旅游淡季不淡频涨价

候鸟经济高涨 航空旅游淡季不淡频涨价

2010-12-1 14:31:20   网友评论来源:新浪旅游  
   复制链接 |   

  第四季度是航空旅游业最淡的一个季节,出游人数大幅下滑,机票和酒店价格都跌入谷底。

  往年的淡季在今年却变成了小旺季,在“候鸟经济”和年底休假族的刺激下,国内旅游目的地的酒店价格不降反升,机票价格相比去年同期也有1~2成的涨幅。

  昨(30号)天,携程旅行网有关负责人称,近日三亚地区的酒店价格已经有了明显上涨,其中三亚4星级酒店的平均价格比平日贵了100元左右,5星级酒店普遍贵了近200元。机票方面,12月初广州 —三亚航线的机票普遍折扣在4折左右,虽比较优惠,但相比往年2折的水平高出了一大截。

  该负责人解释说,随着我国大部分地区相继入冬,“候鸟经济”(北方天气转冷后前往三亚等热带、亚热带地区旅游度假的客人迅速增加)开始日益高涨,从而催涨了南方地区的旅游市场。

  白领“休年假”带旺淡季旅游

  除了国内的三亚外,前往东南亚的普吉岛、巴厘岛旅游的客人也开始出现明显增长,“一些海边的别墅现在就爆满了。”一旅行社负责人说。

  国内其他地方的旅游市场也呈现出淡季不淡的格局。广之旅市场推广部总经理温前说,这是因为第四季度是白领们“休年假”的高峰期,12月更达到顶峰。“预计今年12月组团量同比至少有3成的升幅”。

  扎堆休假的白领一族极大提高了第四季度旅游市场的人气,比如即便是在亚运会期间的11月12~27日,广州20家主要旅行社也接待了49。35万人次,同比增长16。28%。

  航空业10月净利同比增3倍多

  在“候鸟经济”和白领们扎堆休假的双重刺激下,第四季度的航空市场依然是如火如荼,“往返程机票竟然要16000多元(包括税费),太贵了,”计划下月初去美国跟弟弟团聚的小张说。

  根据民航局公布的数字,今年10月份航空公司利润总额为42。8亿元,同比增长高达307。5%。

  去年第四季度时,航空业也曾发生过“翘尾”现象,不过当时业内以为是金融危机后市场的反弹。“今年四季度再次翘尾,可能是因为国内旅游市场已开始从观光旅游向度假旅游在全面转变。”广东金融学院刘伟教授这样表示。

  市场明年有望延续增长

  大多数人对明年的航空旅游市场都非常乐观。申银万国预计2011年需求增速在13%~15%左右;渤海证券则认为,2011年航空市场增速约为17%。

  据了解,2009年,中国人均乘机次数仅为0。17次,而日本和美国在同等水平下的人均乘机次数分别为0。24次和0。59次。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下,消费在中国人收入中所占比重将逐步提高,航空、旅游业的消费属性将逐步显现。

  而民航局本月已经明确,2007年年底时制定的“原则上不受理新建航空公司的申请”政策继续有效,这意味着市场上的航企数量将处于相对稳定的状态,而已有的航空公司在引进飞机时都有2~3年的交付期,所以专家认为,未来2~3年内,都将是国内航空业的黄金期。

   [编辑:龙文娟]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航空  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