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景区资讯频道 > 新闻资讯 > 喜羊羊气球吹进机场 飞机被迫停止降落

喜羊羊气球吹进机场 飞机被迫停止降落

2010-11-19 10:18:40   网友评论来源:重庆晚报   
   复制链接 |   

 

  气球惊魂全过程

  A 飞机准备降落

  B 气球出现在净空区

  C 飞机被迫中止着陆

  D 空中盘旋10分钟

  E 气球飘出净空区

  F 飞机安全降落

  净空区域范围

  突现气球

  重新高飞

  昨天,江北机场通报了一起扰航事件:孩子玩耍的一个“喜羊羊”氢气球,随风进入江北机场净空区,险些撞上一架正准备着陆的客机,幸亏塔台发现及时,指挥飞机及时做出了躲避动作,避免了一场航空安全事故发生。

  客机降落空域

  突现气球

  事情发生在17日下午3时07分。当时,一架由长沙飞往重庆的海南航空公司HU7357航班(机型为波音737-800型飞机),正由南向北飞行,准备降落江北机场。

  下午3时10分,飞机的飞行高度开始逐步下降,并渐渐靠近机场跑道。这时,机场塔台工作人员突然发现,跑道西侧有一个可疑物体正在随风飘舞,从其外观和运动轨迹来看,像是一个氢气球,正好位于飞机降落的飞行区域。

  飞机中止降落

  重新高飞

  发现这一险情后,塔台立即通知了HU7357航班。眼看飞机越来越接近跑道,而氢气球尚未被风吹走,仍在空中悬浮。飞机若撞上气球,后果将不可预知。塔台立即向HU7357航班发出指令:HU7357航班,请你停止降落,立刻提升高度,重新复飞。

  接到指令后,正在降落的客机迅速中止降落过程,突然再一次抬头,飞向蓝天。

  气球飘走后

  终于着陆

  在风力作用下,气球一点一点地挪动着位置,并最终飘离净空区域。下午3时20分,在确认安全后,在空中盘旋等待了近10分钟的HU7357航班,终于安全降落在江北机场。看着远远飘去的气球,塔台工作人员用望远镜确认,是孩子玩耍的一个“喜羊羊”氢气球。

  五天内出现

  两起扰航事件

  严重者可能追究刑责

  据介绍,这是最近5天以来,重庆江北机场遭遇的第二起扰乱航空正常飞行的事件。

  11月12日,江北机场发生类似事件。当天,重庆晴空万里。根据重庆机场三期扩建计划,当天,机场正准备对第二跑道仪表着陆系统进行飞行校验。下午,正当校验飞机准备起飞时,在距离机场7~8公里的地方出现了随风乱舞的风筝,风筝线长达2~3公里,此时风筝已经接近下滑道。为了保证安全,机场不得不暂停当日的飞行校验。

  机场提醒广大市民,在民用机场净空保护区域内,禁止施放气球、系留空飘气球、风筝、孔明灯等空飘物,违者将根据情况追究相应责任。据了解,江北机场跑道东西两侧6公里、南北两端15公里以内,均属于机场净空保护区域。

  2003年8月1日,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通过了《重庆市民用机场保护条例》,条例明确规定:“在民用机场净空保护区域内,禁止饲养、放飞影响民用航空安全的鸟类动物或施放系留空飘气球、禁止在民用机场跑道中心线及其两端各3000米延长线两侧各2000米范围内施放气球和风筝。违反相关规定者,将根据具体情况处以限期整改、1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的罚款处罚;造成重大事故或者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飞机撞气球

  可能机毁人亡

  如果气球撞上飞机,会出现什么样的后果呢?

  重庆江北机场相关人士说:“气球、风筝、孔明灯等老百姓眼里看似很小的物体,但如果闯入净空保护区域,与高速行驶的飞机相撞,会造成机身损伤,若被吸入发动机,极易对发动机造成伤害,重者机毁人亡。”

  平时放飞氢气球

  是否担心撞上飞机

  疑问

  在一些大型活动中,经常可以见到放飞氢气彩球,为何不担心气球升空后威胁飞机飞行?

  有关空管中心专家解释说,直径一米的气球在气流作用下上升或飘飞,高度可达七八千米,有的甚至可以飘到万米高空才会爆裂,对飞机是有威胁的。一般小孩玩的彩色氢气球,升到几百米就会自然爆裂,这是因为上升的高度越高,外部气压会下降,而当气球的内部气压超过外部气压后,气球就会不断膨胀,直至爆裂。

  如果在机场附近放飞,由于飞机着陆时会降低飞行高度,这时的小小氢气球就可能成为飞行杀手。

  链接

  2004年12月16日上午11时左右,一架南航新疆分公司执飞的由乌鲁木齐飞往北京的波音757飞机,在5000米高空与一气球相撞后,飞机被迫紧急返航,百余乘客有惊无险。

  这架乌鲁木齐市飞往北京的波音757飞机,在起飞10分钟后、途经阜康市上空约5000米高空时与一个彩色气球相撞,由于飞行速度极快,飞机无法避开气球。相撞后,机组人员及时调整飞行参数。调整正常之后,机组人员为了保证机上百余名乘客的生命安全,毅然决定返航,并立刻和地面指挥中心取得联系。飞机降落后,百余名乘客有惊无险。工作人员对飞机进行检修后,发现飞机受到轻度撞伤。

   [编辑:龙文娟]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机场  气球  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