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景区资讯频道 > 新闻资讯 > 崂山被疑是冰川期遗迹 被开采遭到破坏

崂山被疑是冰川期遗迹 被开采遭到破坏

2010-11-19 1:12:11   网友评论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复制链接 |   

  在崂山景区内,很多社区居民世代居住在这里,随着经济的发展,一间间平房变成了居民楼,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依山而建。而建造这些楼房的地基和围墙的石材,很多人都是就地取材,崂山脚下的巨石被随意开采,经过打碎、打磨等工序,成为了漂亮的围墙和坚硬的地基。但记者调查发现,被打碎的可能是漂砾,是第四纪冰川期的遗迹,属于地址风貌,也属于景区景观。这种行为,是在破坏崂山的资源和生态。

  现状探访

  巨石被打上红叉,山坡上建起楼房

  “很多巨石都被打上了红叉绿叉,有的还直接写了个‘打’字,意思就是这块石头已经被看好了,要把它打碎搬走。”市民李先生给记者看了一张他在省道S212沿途雕龙嘴社区附近拍的一张照片,“这些石头是上万年前的,第四纪冰川期时形成的漂砾,是非常美的自然风貌,就这么被人为破坏掉了,实在太可惜了。”

  记者在省道S212沿途的几个沿海社区发现,有大量的巨石顺着山坡栖息,像是在“流下”的过程中静止在谷地中,巨石表面圆滑,棱角很少。但在楼房林立的社区周围,很多巨石已经被打碎成棱角分明的方石,被堆在路边。还能看到有挖掘机在作业,把巨石从半掩埋的地里挖出来。成流线形分布的巨石带也被沿山坡谷地而建的楼房所阻断。

  沿崂山一带,随意挖掘巨石的现象随处可见。进入崂山风景区,在沙子口流清河社区,记者发现,一条通往山间谷地的土路两旁,堆满了被打碎的巨石,路上有大卡车轧过的痕迹,由于随意开采,原本有弧度有植被的山坡被挖出一个五六米高的悬崖峭壁。碎石旁边,还有成堆的沙子和几块刚挖出来待打碎的巨石。

  “这些石头是被人打碎了才成为这么大小的。以前都是在河谷和山坡下躺着的大石头。还能用来干什么,盖房子盖围墙啊。那些围墙,都是用这儿的石头盖的。”社区居民郑先生指着山坡不远处的一片楼房告诉记者,以前山坡上没有楼房,后来楼房越盖越往上,霸占了以前都是树木的山坡。

  “那些被打碎的很有可能就是漂砾,是冰川遗迹的一部分。这样随意开采,对自然资源是一种掠夺式的破坏。”崂山景区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说。

  市民呼吁

  要和原汁原味的自然地貌和平共处

  “自家门前就有石头,多方便,这些老点的房子,都是用山上的石头建的。前些年,根本没人管。这两年有人管了,采石场倒是少了,但肯定还有人在采石,很多围墙地基也是用这些石头建的,不然哪儿来的那么多碎石,还有角有棱的。”居住在崂山景区内的陈女士告诉记者,当地居民的意识中,觉得用几块大石头并不算什么大事。

  但陈女士也告诉记者,目前大型采石场已经基本绝迹了。“祖祖辈辈都住在这里,用几块石头也是天经地义的,守着山不用,还要去外地买,没有人干这傻事儿。不过这两年大家的环保意识都增强了,政府也说这里是景区,不能随意破坏,随便采石的现象确实少了。”

  “什么是漂砾?咱不懂。这些不就是山上滚下来的大石头吗?”随机采访各个社区的居民中,知道漂砾这个名词的人数为零。很多居民认为这些石头就是些乱石,没有什么价值,用几块也不会造成什么影响,楼房盖在山坡上,也是经过社区同意的,对自己居住在自然景区内,没有太多的环保意识。

  家住即墨市的李知生老先生对崂山的漂砾和巨石风貌尤为关注,他曾经在青岛某社区论坛内多次发帖,呼吁市民保护崂山巨石的自然风貌。“崂山脚下低海拔的第四纪冰川期地貌,已经被人们改造得面目全非了,漂亮楼宇拔地而起,那些原汁原味的崂山自然地貌如果和你们和平共处,那样不是更好吗?”

  据李先生观察,由雕龙嘴社区前白云洞峡谷流出,到入海间的漂砾地貌,随着楼宇的升高,也在逐步消失。“如今,那堆起的漂砾,不久就会破碎成垒砌墙基的石块。”

  部门说法

  开采山体获取岩石这是一直禁止的

  “漂砾是冰川遗迹的一种,多数沿着冰川谷地分布,很多成了现在的河谷。在崂山,这种地貌现象很多,有着一万多年的历史,是地质学中的一种地质风貌,更是崂山自然景观的一部分。应该加强保护力度。”崂山资源管理处的相工程师告诉记者,崂山乱采乱伐的现象多年前一度很猖獗。

  但在有关部门的大力监管下,很多地址风貌近几年得到了比较好的保护。“崂山里漂砾风貌很多,有的和风化巨石在一起,也不太好辨认。曾经组织过专家来这里鉴定,但具体什么结论,目前还没有结果。但无论是不是漂砾或者冰川遗迹,崂山景区内的一切自然资源都是应该加以保护的,自然生态不应该被人类活动所破坏。”相工程师说。部分山中村民开采崂山中的山石修盖房屋,这种行为是否违法?崂山风景区管理局徐主任明确告诉记者:“村民在崂山风景区内随意开采山石肯定是违法的,开采山体获取岩石这是我们一直禁止的。开采景区内的山石会严重破坏崂山风景区的地形和地貌,影响崂山的形象。”

  记者了解到,长期以来,景区内都是严禁开采的,有关部门已经关闭了景区内的所有采石场,不能再开采崂山的山体,目的就是为了保护风景区的自然风貌。“如果景区内确实出现有村民私自开采使用山石的行为,我们景区管理局会做出相应的处罚,另外市民发现有这种违法现象,可以拨打崂山风景管理局的电话举报,我们会立刻派工作人员前去巡查。”徐主任说。

  据徐主任介绍,由于崂山风管局目前只能管理景区内的山体,如果居民开采的是景区以外的山石或者居民集体的山体,则需要通过崂山区政府进行治理。

  对于发现私自开采崂山山体的行为,不管是否属于漂砾,都可以拨打崂山国土资源举报电话88896000,对违法行为进行举报。

  专家说法

  一旦破坏难以修复,还是做好保护工作

  “我来过崂山两次,崂山风景区内地质地貌形态非常丰富,是青岛不可多得的自然遗产。同时,崂山作为我国著名的海上名山,旅游景区内的地质资源是一种财富,地质地貌的保持是非常重要的。”记者电话联系了中国地质大学资源学院的方世明教授,据方教授介绍,他主攻的学科是旅游区地质,对于崂山风景区的地质地貌做过专门研究。“崂山主要岩体都是花岗岩,这种岩石用来盖房子肯定很结实,但是作为景区,政府部门应该确保山中居民不要随意开发使用景区内的岩石资源,一旦毁坏就无法再修复了。”

  “崂山景区内的小块岩体也可能不是漂砾,按照崂山的纬度来说,这种地貌也有可能不是冰川地貌。冰川地貌形成需要很高的纬度和寒冷的气候,但对比崂山的海拔和纬度,冰川地貌的可能性比较低。”方教授同时发表了另一方面的意见。

  冰川流动之后会带来漂砾,在海拔高的地区冰川地貌漂砾很常见,冰川地貌作为一种地貌现象,带来的漂砾本身具有一定的研究价值。“但崂山所处纬度和海拔似乎不具备冰川形成的条件。我去崂山时,看到崂山的岩体很多都是经过了长期的物理风化,大型岩石裂开之后形成许多散碎的小岩体。所以,那些巨石可能并不是冰川遗迹,而是物理风化的结果。”

   [编辑:龙文娟]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崂山  旅游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