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景区资讯频道 > 新闻资讯 > 北海公园10米院墙倒塌 预计一周内修复

北海公园10米院墙倒塌 预计一周内修复

2010-11-12 9:38:20   网友评论来源:京华时报  
   复制链接 |   

  11月8日下午4点,北海公园东北角一段长约10米的院墙倒塌,公园管理方随即将道路封闭,并于前天开始清理修复院墙。昨天下午,公园管理方称,院墙倒塌疑与附近居民私搭乱建有关,呼吁各界增强文保意识。受损院墙预计一周内修复。

  北海公园是国家重点文保单位,其东侧院墙具有悠久历史,在院墙附近栽种有多棵大树。据公园东侧院墙外一住户称,六七天前刮大风,靠近院墙的一棵大树树枝被风刮倒,树枝的一端砸在墙上,“树枝也不是很大,当时院墙也没有受损,树枝很快被工作人员清理走。”因此,他当时并未在意。11月8日下午 4点左右,他听到公园内传来异常响动,随后和其他居民上前查看,发现原本完好的院墙突然倒塌,长约10米。他表示,当时并未发现有人靠近这段院墙,或者有其他物体接近。

  工人现场清理砖墙

  事发后,北海公园随即将倒塌院墙外的道路封锁,禁止他人靠近,并于前天上午找来多名工人进行清理。

  昨天中午记者在现场看到,倒塌院墙下堆积了大量渣土和破损的青砖,多名工人正在用推车将渣土运走。据他们介绍,院墙是往公园外侧倒塌的,随后用铁板遮挡住破损砖墙,并将道路上的青砖捡回垒放在院墙里面。预计清理工作一两天内即可完成。工人们表示,院墙的修复工作并不归他们负责。

  昨天下午,北海公园相关工作人员称,院墙是自然倒塌,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目前,他们已经派出工作人员多方寻找合适的青砖来修复,预计一周内即可完工。

  墙外居民私搭乱建

  据北海公园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这段院墙是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重建的,至今已有40年,常年经受雨水侵蚀和风化,他们曾于今年国庆前后对这段院墙进行加固,但没想到还是倒塌了。

  一名工作人员认为,除了自然风化的原因,院墙倒塌可能还与附近居民私搭乱建有关。她表示,因为历史原因,在北海公园东侧院墙外,住有大片居民,出于生活需要,居民长年累月在院墙外私自扩建,并搭建了许多储存杂物的大棚,有的建筑甚至直接与围墙接触。有些重物还压在院墙上,这对砖墙的保护造成了极大威胁。公园方面对此感到痛惜,但因为没有执法权而无能为力。借此机会,呼吁社会各界对文物给予重视和保护。

  昨天下午,记者在公园东门外探访时发现,附近居民私搭乱建现象确实严重,有些居民的厨房甚至离院墙不足半米。一些私自搭建的小屋紧贴公园院墙,而院墙外原本的消防通道,也被众多杂物和自行车占据,失去其原有的防火作用。居民驾驶车辆进出也与院墙很接近,容易发生剐蹭。

  北海公园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按照国家相关法规规定,重点文物单位外应空出3。5米消防通道,但北海公园院墙外的消防通道被挤压后已不足半米,工人施工时也无法从消防通道进入,他们呼吁相关单位能对此进行处理。

   [编辑:龙文娟]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北海公园  旅游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