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景区资讯频道 > 新闻资讯 > 旅游行业发展见证七台河市的巨变(图)

旅游行业发展见证七台河市的巨变(图)

2010-11-9 16:55:58   网友评论来源:黑龙江政府网  
   复制链接 |   

  纵观改革开放30年历程,七台河市旅游业发展从小到大、由弱到强,逐渐步入了稳步、健康、快速发展的轨道。旅游业的发展也见证了我市日新月异的变化。


七台河市吉兴河风景名胜区

  旅游产业孕育时期。改革开放初期的1978年至“六五”期末的1985年,是七台河市旅游产业发展孕育期。由于旅游体制刚刚开始改革,这个时期的旅游业仍以外事接待为主要特征,旅游多是局限于会务和因公参观状态。那时七台河归合江地区管辖,因公出差、会务,都是去佳木斯,交通不便,往返就得两天整。老区是低矮的棚户区,道路泥泞。新区刚刚开始建设,很少有人知道七台河。那时去趟哈尔滨、北京对普通百姓来说是可望而不可及的。

  旅游产业初步形成时期。“七五”时期的1986年至“八五”期末的1995年,是七台河市旅游业由接待事业向旅游产业转变的重要时期。这一时期,旅游产业要素市场开始建立,经营体系初步形成,旅游管理部门设在外事办。随着资源开发逐步升温,旅游景点相继对外开放,勃利吉兴河水库率先进行了开发建设,当时游人如织。那时旅游对老百姓是“奢侈品”,节假日期间,单位组织去吉兴湖留个影也是一件值得炫耀的大事。

  旅游产业稳步发展时期。“九五”时期,七台河市旅游产业进入了稳步发展时期。1996年,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若干意见》和《关于调整产业结构的实施意见》。两个意见出台后,充分调动了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发展旅游业的积极性。1998年11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旅游业被列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1999年,国家对法定节假日进行调整,形成“春节”、“五一”、“十一”三个旅游“黄金周”,为旅游业在新世纪的大发展创造了一个好的发展环境和机遇。

  2001年末,市委、市政府确立旅游业为带动第三产业发展的龙头产业优先发展,独立设置了七台河市旅游局。这一阶段,七台河市旅游业发展环境明显改善,人们出行旅游的愿望日显增强,更多的人去了北京、西安、海南、昆明、香港、澳门旅游。

  旅游产业快速发展时期。“十五”时期,是七台河市旅游业发展史上最快、最好的时期之一,国内旅游市场实现了快速发展,旅游业发展环境逐步改善,旅游经济质量明显提高。全市有星级旅游饭店5家,AA级景区2个,国内旅行社5个,滑雪场1个。由于人们旅游心态的变化,旅游服务体系的健全,已经实现了省内、国内、国外三个市场全面开放。“十五”期间,全市共接待海内外游客109万人次,比“九五”时期增长60.9%,年平均增长12.6%。

  旅游产业全面开放时期。随着我市山水园林城市进程的加快,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明确提出了旅游产业升级的战略目标。2008年3月8日,俄罗斯旅游购物疗养团首次抵达我市,这表明我市拓展对俄国际旅游市场工作已经拉开序幕并取得良好开端。今后,旅游局将进一步拓展俄罗斯、日本、韩国及远东地区国际旅游市场,进一步加快七台河旅游业的发展步伐。
 

   [编辑:孙一鸣]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吉兴河  七台河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