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景区资讯频道 > 新闻资讯 > 一曲生态游唤醒哈尔滨五常“龙凤山”

一曲生态游唤醒哈尔滨五常“龙凤山”

2010-11-9 13:44:09   网友评论来源:中国旅游网  
   复制链接 |   

  虽然不到旅游旺季,可来龙凤山水库游玩的人却一拨接着一拨,从五一长假到现在,龙凤山水库景区的大小宾馆已接待了上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多两千多人次。25日,记者在那里遇到了4位从大庆来的游客,他们对记者说这是第三次来龙凤山游玩了,因为来的月份不同,每次的感觉也不一样,虽然形容不出来,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太美了。

  龙凤山水库管理处副主任贺敬峰,刚从吉林推介龙凤山旅游回来,他道出了龙凤山吸引游人的两个原因,一是秀美的自然山水,二是长达千米的水库大坝工程。龙凤山水库近年充分利用这两个资源优势,从困境中闯出了一条生路。

  晚起步,高标准,走生态游之路突破困境

  龙凤山水库景区于1993年被省政府批准为省级风景名胜区,2003年又被评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国家森林公园,是黑龙江省和哈尔滨市旅游总体规划中重点开发的旅游区。今年龙凤山的发展进程又有了新的机遇,在生态旅游备受青睐的时候,龙凤山旅游被纳入了省和哈尔滨的“十一五规划”。

  在龙凤山水库管理处,记者见到一本厚厚的《龙凤山水库发展规划》,是5月中旬才出版的。这是龙凤山水库出资20多万元聘请省自然资源研究所和北京、哈工大、林大等专家,历时6个多月编制完成的,它为景区由2A向4A级迈进提供了引导,至2020年完全达标。规划中对龙凤山旅游的发展标准很高,充分体现了水利工程“人水和谐”的发展理念。

  农业灌溉是水库主要功能,水费征收是水库的经济来源,而农业供水收费标准低、收取率低。龙凤山水库年向灌区供水4亿立方米,应收缴水源费360万元,而目前水库每年只收到170万元。由于龙凤山水库建库较早,管理处是事业单位企业化管理,人员多、包袱大、工程设施陈旧,维持运转十分困难,这迫使他们另谋出路。

  水利工程能不能搞旅游,如何搞旅游,这个意识观念问题从上到下都是逐步转变的。龙凤山水库管理处下属有电厂、渔场和旅游接待三个经营单位,但没有形成支柱产业,而原来同龙凤山水库在同一起跑线的哈市周边几个水利工程,由于加大旅游项目的开发,都焕发了活力。他们意识到应该在旅游开发这项朝阳产业上搞突围。

  为把景区资源管理好,龙凤山水库成立了资源开发管理股,对景区的土地、植被、林木、水面等资源进行了普查,制定了龙凤山风景名胜区资源管理的有关规定。龙凤山水库游览面积240平方公里,划分六大景区几十处景点,代表性的有红崖碧水、溢洪飞瀑、神龟镇山、龙凤呈祥、藏龙洞、湖畔娱乐场、爱莲塘、枫叶长廊等。
 

【分页导航】
   [编辑:孙一鸣]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龙凤山  生态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