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景区资讯频道 > 新闻资讯 > 购物成三亚旅游短腿 游客称有钱没处花

购物成三亚旅游短腿 游客称有钱没处花

2010-11-9 1:34:49   网友评论来源:南海网  
   复制链接 |   

 

三亚免税店里冷冷清清

  游客:

  在三亚有钱没处花

  11月5日,首次来三亚旅游的山西游客杜筱鹃小姐在尽情游览天涯海角、三亚的南山、大小洞天等景点后,相约去商场购物,可她们逛了一圈却发现,三亚的大型商场太少了,根本勾不起她们的购物欲。11月7日,她们除了购买一些海南土特产外,几乎“空手”悻悻地走进凤凰机场,踏上回去的航班。

  事实上,许多国内外游客来三亚旅游时都有和杜筱鹃小姐类似的感受。游客普遍反映,三亚的大型商场太少,国际品牌太少,该买的东西白天逛景点时已顺手买了。晚上只好呆在宾馆里上网、看电视打发时间。

  尴尬:

  购物收入约占旅游收入两成

  旅游购物作为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的重要组成部分,已发展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旅游业成熟与否的重要标志。这几年,借助世界小姐大赛等国际赛事的成功推广,三亚吸引了国内外大批游客前来观光旅游。但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旅游购物在旅游总收入中所占比例一直偏低,仅占两成左右,这也严重制约着三亚旅游总收入的快速增长。据了解,这几年,经过政府的极力推广,旅游购物比例有一定增长,但增长速度还是很缓慢。

  反观世界上知名的旅游目的地,旅游购物占当地旅游总收入的50%以上,新加坡、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旅游购物更是高达60%以上。

  把脉:

  三亚购物缺少国际元素

  业内人士分析,作为一个国际滨海旅游城市,三亚的商业发展进度远远落后于旅游业是不争的事实。目前,三亚稍具规模的商场除了三亚国际购物中心、明珠广场、天鸿商厦外,其他都是一些中小型商店,无论是从购物环境,还是品牌推广上,这些中小型商场离国际大都会购物城还有不小距离。

  说起三亚的购物环境,三亚国际购物中心董事长叶家生说,三亚的旅游资源在国内绝对是数一数二的,但旅游购物环境却差强人意。其中最大的问题是缺乏国际元素,不少国际品牌代表纷纷表示,三亚急迫需要一个或者几个能体现国际化的大型商场。所以,他们才下定决心在立足海南特色的基础上,注入国际元素,建一个由“情景式旅游观光大型主题生活超市、国际线上品牌前沿主题百货、时尚尖端潮流名店馆、椰岛风情艺术主题雕塑步行街、世界各地风情酒吧廊、琼岛观光旅游特色产品一条街”国际化、都市化的现代商业购物中心。

  处方:

  加强旅游购物环境建设

  作为一位从事商业策划10多年的老行家,谈及三亚目前的购物环境,杨智勇说,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后,三亚要想像夏威夷、巴厘岛等知名旅游城市那样,吸引更多的国外游客,必然改善目前购物环境,朝国际知名购物中心方向发展。因为在旅游六要素中,购物弹性最大,可挖掘的潜力也最大。

  采访中,三亚国际购物中心董事长叶家生一再强调,旅游购物增长取决于旅游购物环境建设、旅游产品开发和旅游市场拓展等因素。三亚市有非常好的旅游资源,经过十多年的开发建设,软硬件设施都达到一定的规模和标准,接待能力和水平也不断提高,为旅游经济增长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再加上国际旅游岛的强劲推动,可以说已经具备了打造国际购物中心的必要条件。但三亚要想成为知名的国际购物中心,不是开几个免税商场或者几家高档购物城那么简单。关键是营造良好的国际购物环境,勾起游客的疯狂购物欲望,这样,三亚才能成名副其实的国际购物中心。

   [编辑:龙文娟]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三亚  旅游  购物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