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景区资讯频道 > 新闻资讯 > 上海世博闭幕破多项纪录 游客达7300万

上海世博闭幕破多项纪录 游客达7300万

2010-11-1 9:25:05   网友评论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复制链接 |   

 

昨天,世博会工作人员等在巡游花车上向游客致意。

  昨天,举世瞩目的上海世博会即落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世博会高峰论坛上演讲时称,上海世博会创下了多项世博新纪录,是“一次成功的盛会,一次精彩的盛会,一次难忘的盛会”。另外,此次论坛还发布了世博会《上海宣言》。

  温家宝在演讲时称,上海世博会是一次成功的盛会。世博会云集了包括190个国家、56个国际组织在内的246个官方参展者,超出以往历届世博会。新华社撰文称,上海世博会创造了无数个“首次”,比如首次为残疾人设立“生命阳光馆”、首创“城市最佳实践区”、首创网上世博会等,此外,7300多万人次参观了世博会。

  温家宝在回顾盛会给人们留下的经验和启示时称,世博会鲜明弘扬了绿色、环保、低碳等发展新理念,有力证明了科技革命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强大动力。

  在昨晚的闭幕晚会上,有关领导将国际展览局旗交给了2015年米兰世博会所在地意大利米兰市市长莫拉蒂和组委会首席执行官萨拉。

  温总理演讲

  帮助欠发达国家改善民生

  温家宝称,世博会历经159个春秋。在这一个半世纪中,也反映和折射出人类所面临的挑战、担忧和困惑。他说,我们要共同推进城市和谐发展。城市化一方面让人们享受了现代文明成果,另一方面也伴随着人口膨胀、交通拥挤、贫困化、文化冲突、金融危机等前所未有的挑战。

  我们要推进广大农村地区的现代化。本届世博会描绘了未来城市美好生活的远景,但我们不能忘记世界上大部分地区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农村还比较落后。

  我们要帮助欠发达地区共同发展。我们从世博会主题论坛演讲者的焦虑神色中,看到了世界发展的不平衡,感到了贫富差距扩大的缩影。人类同是地球大家庭的兄弟姐妹,应该秉承携手前进、共同发展的理念,竭尽所能帮助欠发达国家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使世界各国人民共享人类文明的成果。

  此外,我们要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世界各国应理智处理民族矛盾、文化摩擦和地区冲突等热点问题,以和平方式协商解决国际国内纷争。

国际展览局旗交接仪式。昨天,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闭幕式在世博文化中心举行。

  故事

  老人买183张票天天观看世博

  温总理在演讲中还讲到一个故事,一位叫山田外美代的日本老人,人称“世博奶奶”,4年前就来到中国,为参观世博会探路,几年中往返中国18次。世博会开幕后,她购买了183张门票,每天都出现在世博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8万多名身穿青衣白裤的园区志愿者,人们亲切地称之为“小白菜”,他们的灿烂笑容和热情服务成为解读中国的真正名片。

  《上海宣言》

  追求包容协调的增长方式

  昨天,《上海宣言》在上海世博会闭幕之际诞生。《上海宣言》开宗明义:“我们高度认同,必须重新审视城市化过程中人、城市与地球家园的关系。”“重新审视”这一略显严峻的词汇,意味着近一两个世纪以来的城市发展之路急需反思。正如《上海宣言》所指出的:“城市化和工业化也伴随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人口膨胀、交通拥挤、环境污染、资源紧缺、城市贫困、文化冲突,正在成为全球性的问题。”《上海宣言》七项倡议中的第二条是“追求包容协调的增长方式”,相应的解释是:“城市应统筹经济和社会的均衡发展,注重公平与效率的良性互动、机会均等和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努力缩小收入差距,使每个居民都能分享城市经济发展成果,充分实现个体成长。”

  解读

  提出城市主题是现实需要

  10年前,中国政府申办上海世博会时,提出了“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同时在城市发展中积极实践“和谐城市”理念,这不仅是中国自身发展的需求,也体现了国际社会共识和中国政府的担当,反映了人类与城市发展的现实需要。

  盘点“首次”

  ●首次大规模展示环保低碳技术

  ●首次设立城市最佳实践区

  ●首次专门为残疾人设生命阳光馆

  ●参观人数首次突破7000万人次

  ●首创网上世博会

   [编辑:龙文娟]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世博  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