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景区资讯频道 > 新闻资讯 > 夫妻蜜月游被加价 竟是全国通行的行规

夫妻蜜月游被加价 竟是全国通行的行规

2010-10-28 1:47:51   网友评论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复制链接 |   

  同样“被加价”的还有老师、记者、小孩、老人,加价已成旅游业内“行规”核心提示:报名同一家旅行社,选择同样的出游路线、出行时间和出行方式,老人、小孩的团费却要比一般人高!

  近日,接到市民反映后,记者调查发现,这种情况确实存在,并且竟是全国通行的“行规”……

  投诉:夫妻蜜月旅游“被加价”

  近日,市民周先生向记者反映,上周,他和妻子刚摆过喜酒,两人兴致勃勃地商量着请假出国旅游,最终选定了新西兰,随后便去郑州某旅行社咨询订票。“接待员挺热情,介绍了几种旅游线路,我们初步定了一条比较大众化的线路,大概1万多元,感觉价格还可以。”周先生说,就在他和妻子准备定下来时,接待员说了一句话“夫妻一起出去要加收3000元”,让他们很诧异。

  周先生便问,为什么要加价。“她说是因为新西兰那边的规定,认为夫妻一起出去,消费能力就会打折,而且现在不是旺季,旅行团的价格已经非常低了,所以要加价。”

  周先生说,当时听了这个霸王条款,他们连出去玩的兴致都没了。

  调查:“购买力差”老人小孩都要加价

  经多方采访,记者了解到,这样的加价情况在业内已是众所周知的“秘密”。

  昨日,某旅行社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除了夫妻一同出游会被加价外,老师、记者、小孩、老人也要加价。

  “对于港澳游来说,不同旅行社对于年龄的‘歧视’规定不同,有些规定18岁以下,有些则直接说明23岁以下或21岁以下的,都是儿童。儿童出游一般会加收650元(不占床)或加收1000元以下(占床)的费用,而这个加价到旺季会更多一点。”

  该工作人员表示,原因很简单,这个年龄段的人群并不是旅行团期待盈利的目标人群,他们独立、不太容易被“忽悠”,在景区很少会出钱买协议店的东西。

  而50岁以上人群、记者和老师,则分别因消费观念差、敏感职业、投诉比例高等理由被划分到加价行列。“还有因为河南人消费观念不强,我们一般收别的团会比河南的价钱低一些。”

  “一般旅行社针对境外游会多加价,境内游则不会加价太多。不过一般实力比较强的大旅行公司不会这样做,因为要注重品牌和品质,这几年刚拿到出境权的旅行社在操作上会存在这样不规范的小动作。”该工作人员说。

  业内:恶性竞争让旅游“变味”

  “对特殊人群加收团费的情况确实存在,尤其在赴香港、云南、海南等地以及出国游方面比较突出。而且,这是全国范围内普遍存在的情况。”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他给记者分析说,当下的旅行团可以笼统地分为“购物团”和“纯玩团”。其中,购物团的团费普遍偏低,比如,从广州双飞至香港,“购物团”团费可以低到960元;同样的行程安排,“纯玩团”的团费则需要三四千元。参加“购物团”,但消费能力弱,就要被加价。让这些人变相以“纯玩团”的方式出行。

  “这种做法很少摆到台面上说,但其实是大家默认的行规。不过,也不能一味指责旅行社。现在国内还没有完备的《旅游法》,法律上不够完善。而且,近年来,旅行社遍地开花,恶性竞争导致大家拼命向下压价,才会出现这种情况。”该人士表示。

  旅游局:业内正大力整顿“零负团费”

  省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局也零星接到过相关投诉,但都是个案。旅游主管部门对旅行社“零负团费”的做法一直采取严惩措施,并警告旅行社对所有游客都应该一视同仁。但在旅游业蓬勃发展的当下,这种情况确实不可避免地存在着。该问题已经引起了各级、各地旅游主管部门的重视,目前,内地和香港业界正联手大力整顿,预计这种违规行为很快就会得到控制。

  同时,该负责人也提醒游客,要选大旅行社,选有品质的出行方式,理性消费。一旦遇到被逼购物的情况,要注意保存证据,以备将来维权。

   [编辑:龙文娟]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蜜月  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