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景区资讯频道 > 新闻资讯 > 《中国公民旅游关注度报告》第三季发布

《中国公民旅游关注度报告》第三季发布

2010-10-22 11:12:44   网友评论来源:千龙网  
   复制链接 |   

  日前,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与乐途旅游网联合发布了《中国公民旅游关注度报告(2010年第三季)》。据悉,该报告是国内第一个权威发布、内容全面的有关公民旅游关注度的系列报告,不仅能为大众旅游者提供旅游时尚生活的风向标,为城市、景区、旅游企业找到最真实的市场需求和公众评价,也将为政府制定旅游相关政策提供依据。

  该报告利用网络及媒体数据建立动态模型,对中国公民旅游关注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排序、分析、解读和预测。乐途旅游网为该报告的主要数据支持方。

  自2010年4月第一季报告发布以来,该系列报告以其独特的视角和专业的解读,深受旅游界各方好评。本季报告对国内旅游排名关注、出境旅游关注、中国公民假日旅游关注、旅游主题关注(旅游安全和公民权益)和特别关注等五个方面进行了权威发布。

  本季,国内游受暑期、中秋节假以及国庆长假等一系列因素的带动,中国公民旅游关注度稳居高位,关注热点较为明显,事件因素影响突出,呈现出“传统与亮点齐布,南方与北方同热”的总体特征。

  在出境旅游方面,港澳台依然是国民出境旅游关注的重点,其中香港关注程度远超从前,或与导游辱客事件有一定关联;区域内周边国家持续受到关注,香港游客在菲遇袭事件引发对菲律宾关注急剧攀升,菲律宾首次进入榜单;相比第二季,马尔代夫、澳大利亚等滨海旅游胜地以及最新成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的加拿大大幅上升,希腊成为远程目的地中唯一首次进入最受关注榜单者;美国、南非、埃及等下滑幅度较为明显,肯尼亚则跌出榜单;非洲板块的趋淡应是上季世界杯效应后的自然回落。

  在旅游主题关注方面,旅游安全成为热点话题。6月末东部华侨城游客死伤事件引发的游乐设施安全和旅游保险讨论延至7月;内地访客在港旅游购物事件频发,零负团费等行业诟病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热点,大陆和香港旅游管理高层积极协商解决之道;香港旅行团在菲律宾遭劫血案,令世人震惊,引各方热切关注,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保护国民合法权益,力促菲方妥善解决,该事件引发对旅游安全与公民权益问题的深层思考。

  本季,旅游六大特别关注话题包括:“世博旅游关注热度持续保持高位,并将延至下季”、“人民币升值引发出境购物热潮”、“内地游客在港受辱事件频频出现”、“香港旅行团在菲遇袭惨案震惊世人,旅游安全和公民在境外的合法权益受到关注”、“‘史上最零碎假期’的戏言,再次引发休假制度讨论”、 “日方扣押中国船长事件致使中国游客赴日旅游面临变局”。本季旅游关注关键词为:世博会、暑期亲子游、“史上最零碎假期”攻略;下季旅游关注关键词为:世博会、亚运会、年度盘点。

   [编辑:龙文娟]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旅游  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