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景区资讯频道 > 景区黑幕 > 婚俗表演向游客要礼金 西双版纳停表演

婚俗表演向游客要礼金 西双版纳停表演

2010-10-20 1:01:45   网友评论来源:春城晚报  
   复制链接 |   

  游客积极参与“抢亲”活动

  游客参与其中感受民族习俗

  扮成“新郎”去“抢亲”

  10月4日,中央电视台的“新闻30分”栏目爆出:赴西双版纳原始森林公园游玩的游客在不知情的前提下,参与僾尼婚俗活动表演被索要礼金的事件。

  新闻播出后,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相关部门快速反应,并于15日将州旅游局、文体局和民族宗教事务局三部门联合签发的“叫停”文件传给了景区,正式以官方发文的形式叫停这一饱受争议的民俗表演节目。对于西双版纳的这一举动,引发了相关人士及网友争相讨论。

  及时处理 僾尼婚俗表演停止开展

  “僾尼抢亲这个活动在原始森林公园开展以来,尤其是2007年前因为收费问题引起的投诉问题就一直没有断过,而且几次被媒体曝光,对西双版纳的旅游形象产生了负面影响。”西双版纳州旅游局副局长袁松青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近年来,几乎每个黄金周前,一篇名为“十大旅游消费陷阱”的文章就会在网络上出现,其中就包括了西双版纳原始森林公园僾尼抢亲的 “洞房陷阱”内容。

  相关部门通过开会后形成统一的意见:西双版纳原始森林公园自举办“僾尼婚俗表演”活动以来,因向游客索要“礼金”引起多次不良反应,给西双版纳旅游形象造成了较大的负面影响。经州旅游局、州民族宗教事务局和州文体局会商后认为,“这项活动策划脱离实际,未能真实反映僾尼婚俗,而是依托僾尼婚俗活动向游客索要‘礼金’,与实际的僾尼婚俗不相符,特别是被中央电视台进行报道后,给西双版纳的旅游形象造成了严重影响。”

  “为杜绝类似事件发生,依据党和国家民族政策‘尊重民族风俗习惯,就是尊重民族感情;尊重民族感情,必须尊重民族风俗习惯’的规定,结合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旅游条例的相关规定,三部门联合决定:原始森林公园从发文宣布之日起停止 尼婚俗表演活动。”袁松青说,三部门就将联合到景区去宣读文件,并同时派出旅游监察工作人员进驻景区,督促景区停止开展“僾尼婚俗表演”活动。

  袁松青说,近期将会对所有旅游景区涉及收费的民俗展示项目进行一次大检查,并进行清理规范活动。”

  记者见闻 公园已取消“抢亲”活动收费

  10月8日,西双版纳州州委宣传部副部长、新闻办主任段金华在QQ群和微博上,将央视曝光抢亲一事告知网友,并向网友征集“既能很好地展示当地民族风俗文化,让游客人人满意,又能让参加表演的员工有饭吃”的好办法。

  10月11日,记者以游客的身份进入西双版纳原始森林公园。僾尼山寨入口处、 尼风俗展示厅和抢亲表演处,展示厅的楼上、楼下醒目位置都悬挂着关于民俗表演收费提醒的告示牌。在展示厅入口处,还摆放着一块“免费参与民俗表演”内容的告示牌。

  景区工作人员介绍,过去他们只在展示大厅一楼悬挂“自愿参与,消费随意(最高50元/位,最低不限)”的提示牌。央视曝光此事后,10月7日前景区管理部门迅速在醒目的位置增加了3块提示牌。展示厅入口处的告示牌,则是在接受西双版纳相关政府部门收费情况的调查后,10月8日下午云南金孔雀旅游集团召开总经理办公会议后采取的措施。根据政府部门的要求,从10月9日起,景区就取消了参与抢亲互动节目的收费,游客完全免费参与。

  随机采访

  节目停办有点可惜

  记者在现场看到,进入僾尼山寨的游客均在景区讲解员的带领下,有序地经楼梯上到展示厅的二楼参观 尼风俗展示,随后下楼进入一楼大厅欣赏“欢歌嘎汤帕”僾尼歌曲表演。接着参与景区员工和游客互动的“咚吧叉”舞和竹竿舞后,才进入婚俗表演的“抢亲”环节。

  “抢亲”过程中,通过自愿报名被选中的男嘉宾与景区的 僾尼姑娘,在主持人的主持下相互配合着表演僾尼人的婚俗“抢亲”,气氛热烈欢快,用时约40分钟。表演期间,无论是参与其间的男嘉宾还是在旁观看的女嘉宾无不眉飞色舞,很是快乐。

  在记者的随机采访中,来自上海的吴广、山东的杨琴以及来自哈尔滨的郭仁德都认为这个节目很有意思,收点费也没问题,大家玩得开心就好。“这样的节目停办有的可惜了。”杨琴女士有些惋惜地说,对于收费引起一些游客不满,建议通过更加透明的告知方式来进行解决。

   [编辑:龙文娟]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西双版纳  旅游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