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景区资讯频道 > 新闻资讯 > 最早中山公园欲申报世遗 曽沦为运动场

最早中山公园欲申报世遗 曽沦为运动场

2010-10-18 1:56:24   网友评论来源:新浪旅游  
   复制链接 |   

  地处梅州大埔三河汇城小山村 本报7年前一篇报道使其重获新生

  记者近日从大埔县旅游局获悉,我国最早的中山公园——梅州大埔三河汇城中山公园,作为中国中山公园联谊会51个会员单位之一,将联合参加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国内最早中山公园

  梅州大埔三河汇城中山公园地处三河镇西岸汇城村的虎形山下,占地1万多平方米,由公园大门的石牌坊、孙中山雕像、中山纪念堂和一些园林建筑组成。公园大门石碑牌坊上刻有“中山公园”四个隶书大字。

  梅州大埔三河汇城中山公园是国内建成最早的中山公园,园中的中山纪念堂建成于1929年。上世纪60年代中期,中山公园内六角碑亭被拆毁,《三河中山纪念堂记》石碑被推倒并被埋在地下长达37年之久。从此,三河中山公园湮没为当地一间小学运动场,中山纪念堂成为小学教学楼。

  2003年11月,当时的小学校在改建运动场施工中,深埋在地下长达37年的珍贵石碑终于重见天日。石碑上刻有三河中山纪念堂建于1929年字样,比建于1930年的梧州中山纪念堂早一年,比建于1931年的广州中山纪念堂早两年,是目前发现全国最早的中山纪念堂。当年11月13日,本报以《最早中山纪念堂建在小山村》为题,报道了这一发现,在海内外引起轰动。

  本报报道唤醒关注

  本报报道使这座位于偏僻山村里的中山公园纪念堂价值倍增。2004年,大埔县委、县政府将占据三河中山公园办学的小学校迁走,按修旧如旧的原则,拨款600多万元对三河中山公园和中山纪念堂进行修缮。2004年11月12日,修复后的三河中山公园成为中国中山公园联谊会会员单位,三河中山公园在中国中山公园中的“老大哥”身份最终得以确认。

  如今,三河中山公园已成为梅州市最主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每年都吸引了海内外众多游客不惜跨越千山万水前来参观瞻仰。

   [编辑:龙文娟]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中山公园  世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