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景区资讯频道 > 新闻资讯 > 南京或有第3座南唐皇陵 疑琵琶皇后懿陵

南京或有第3座南唐皇陵 疑琵琶皇后懿陵

2010-10-13 10:29:14   网友评论来源:《扬子晚报》  
   复制链接 |   

  “南唐三陵”推测示意图

  “樱花落尽阶前月,象床愁倚薰笼。远似去年今日,恨还同。双鬟不整云憔悴,泪沾红抹胸。何处相思苦,纱窗醉梦中。”这是南唐后主李煜为缅怀英年早逝的夫人周娥皇,写下的感人至深的词。近日,随着纪念南唐二陵考古发掘60周年系列活动逐项展开,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队将在祖堂山西南面的南唐二陵区域内展开考古勘探。60年后首次启动的南唐帝陵考古勘探,能否在钦顺二陵附近寻找到这位周皇后下葬的懿陵,再现李煜与周氏姐妹生死情爱的动人故事?

  现场

  神秘的十字形探沟

  考古专家“暂时不能多说”

  近日,记者在南京祖堂山参加“纪念南唐二陵考古发掘60周年书画展”开幕式后,信步来到后山,意外发现了一个十字形的坑道。依照记者多年采访考古工地的经验,这是在进行正式考古之前勘探。记者凑近探沟,只见左手横向的一长条近一米的探沟中,几排青砖已经显露出来。

  带着惊喜,记者拨通了考古部王志高的手机,他告诉记者,确实后山是在进行一次考古勘探,“暂时我不能多说,因为纪念南唐二陵60周年系列活动有一整套计划。”他同时表示,目前所做的勘探是为了弄清整个陵墓的布局规模,更好地进行保护,并不代表发掘,国家文物局也并不主张对帝王陵进行主动性挖掘。

  60年前来不及细探

  南唐二陵留下诸多待解之谜

  昨日,记者采访了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文博泰斗蒋赞初先生。1950年,他当时还在南京博物院,全程参与了南唐二陵的考古发掘。他认为,目前还不能确定究竟是墓葬地面建筑还是墓葬。但当时是有这样的判断,“不排除有陪葬墓的可能。当年,我们在顺陵西南方找到了享殿遗址,面积达4000平方米,规模宏大。但这时,我们这支考古队主力被紧急调往治淮考古,来不及展开进一步发掘。”蒋老回忆说,那次只对钦陵和顺陵两座帝陵的墓葬核心区进行了发掘清理,并未在陵墓周边区域展开全面的调查勘探,给南唐帝陵考古留下了许多待解之谜。

  疑问

  是否发现了

  第三座南唐皇陵?

  专家认为不排除其可能性

  在蒋赞初先生的建议下,今年,南京市文物部门决定在南唐二陵发掘60周年之际,从本月中旬起展开新一轮考古勘探,摸清陵园区的范围和建筑布局。那么新一轮考古探究的墓主人究竟是谁呢?

  南唐建国仅39年,共有3位皇帝,4位皇后。南唐二陵埋葬了南唐两代皇帝及皇后,一是先主李昪及皇后宋氏葬于钦陵,二是中主李璟及皇后钟氏葬于顺陵。从钦顺二陵空间位置来看,二陵相距50米,由于李昪与李璟是父子关系,因此顺陵的位置在钦陵西侧偏北50米处,按照传统帝陵葬规,格局上分出了主次。

  那么依照钦顺二陵的布局方位分析,是否可以推测,如今在后山的勘探中,十字形探沟发现的遗迹是否也是一座皇家陵寝?对此,蒋老认为,不排除可能性,但同时也不排除其在钦陵西侧的可能。

  是否为大周后

  入葬的“懿陵”?

  推测应与南唐二陵毗邻

  那么这座陵寝埋葬的是谁呢?蒋老告诉记者,南唐先主李昪卒于943年2月,11月入葬。20年后,中主李璟葬入钦陵之西50米的“顺陵”。3年后,又葬入其皇后钟氏。同年,后主李煜葬其皇后周氏,通称“大周后”于“懿陵”,但史书未载其确切的地址。但史料中发现有这样一段记载:“乾德二年(964年)十一月,大周后卒,次年正月迁灵柩于园寝,陵号曰懿陵,谥昭惠。同年九月,钟太后卒,葬于顺陵”。这段记载说明,在李璟皇后钟氏下葬顺陵时,后主李煜为自己预留的墓地“懿陵”,并且已经修建完成,只是因大周后先于李煜离世,故先行入葬懿陵。而李煜国破降宋后被宋太宗毒死,葬于洛阳邙山。蒋老说:“据说,清代时,有人曾在墓地看见李煜与小周后的合葬墓的文字。”

  按后主李煜时期,南唐已向北宋称臣,国力日蹙,同一年内将母后与皇后入葬,要耗费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因此,如果再要为大周后另行择地建陵,在时间上与财力上均不允许。因此,原本应为两人合葬的懿陵,最后只入葬了大周后一人。蒋老认为,南唐钦顺二陵为相邻而建,根据帝王陵寝的规制,懿陵也应修建在南唐二陵附近。随着下一步考古勘探的进一步深入,如果真的发现懿陵的迹象,那么南唐二陵或许要改称作“南唐三陵”了。

  陵内可能会有

  哪些标志性文物?

  可能有大周后陪葬的琵琶琴

  那么懿陵又将出土哪些珍贵文物呢?

  这是人们所期待的。因为,这位被南唐后主李煜洒尽了泪水,写尽了笔墨的才女大周后,给后人留下了无数动人的故事,比如是否会葬有大周后心爱的琵琶琴。

  但是,蒋老担心的是,南唐二陵历史上曾经遭遇过一次大规模的破坏活动,懿陵中的珍宝是否安然无恙,也很难说。

  当年发掘钦陵时,蒋老他们发现其前室和中室的室顶各有一个盗洞,在各室淤土中发现的陶俑均已身首异处,并从陶座上被翻到砖地,陶瓷器无一完整。

  后室被破坏的部分除室顶的天象国外,还有石棺床、后壁上部、壁龛以及大约三分之一的雕刻有地理国的青石板地面等处。安放刻字填金玉哀册的石函和铁函也被打坏,玉哀册片残破散乱地弃置于墓室各处,其中一片有“钦陵礼也”字样的残片与另一片背面的编号有用刀刮削过的痕迹,显然也是有意识的破坏行动。

  而陵园的原有布局也遭到了破坏,蒋老推测,“南唐二陵也有像明孝陵那样的神道,两旁屹立着石人、石马,石狮,以及石华表。二陵的门阙与神道石刻可能初毁于南唐灭亡时的金陵城破前后,而残存的遗迹,则可能是被毁于明代后期兵部尚书王以在此建墓之时。”

  故事

  大周后琴瑟相和

  据史料记载,南唐4位皇后中,第一位皇后为宋福金,南唐先主李昪的皇后。第二位皇后为钟皇后,南唐元宗李璟的皇后。第三位皇后为大周后,原名周蔷,小名娥皇。她是南唐开国功臣、大司徒周宗的长女,也是后主李煜的第一位皇后。

  周娥皇是位优秀的音乐家和舞蹈家,“通书史,善歌舞,尤工凤箫琵琶。”一次,周氏弹琵琶为中主李璟祝寿,优美的曲调让李璟叹服不已,遂将自己珍爱的烧槽琵琶赠予周氏。她重新考证编排唐明皇时代的“霓裳羽衣曲”,使其流传千年。在李煜次子夭折后,大周后悲伤过度一病不起,于乾德二年病卒,享年29岁。

  大周后娥皇,容貌美丽,楚楚动人,聪明贤惠,能书善文,她创造出一种高髻纤裳和首翘髻朵之妆,流行金陵。李煜登位之后,对她恩宠有加,册封她为皇后。临终前,大周后请求李煜将中主李璟所赐的烧槽琵琶陪葬。大周后去世不久,“明俊蕴藉”28岁的李煜,忽然变成了“形销骨立”、不扶杖就无法站立的“形骸”。李煜为爱妻写下多篇诗词,并自称“鳏夫煜”。

  小周后生死相随

  大周后死后,她的亲妹妹小周后成了李煜的继后,小周后容貌靓丽,棋艺精湛,爱好奢侈享乐。公元974年,宋灭南汉后,赵匡胤发兵10余万,进攻南唐,次年,李煜由皇帝变为囚徒,惜别金陵。公元978年,李煜42岁生日,写了流传千古的词句:“ 独自莫凭栏,无限江山,别时容易见时难。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间。”这首词里的家国情绪,让赵光义大怒,于是赐酒毒死了李煜。李煜死后不久,小周后由于哀思,仅数月也身亡了,死时年仅28岁。

   [编辑:龙文娟]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琵琶皇后  南唐皇陵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