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景区资讯频道 > 新闻资讯 > 济南泉水品牌遇尴尬 旅游局没涉泉景区

济南泉水品牌遇尴尬 旅游局没涉泉景区

2010-10-13 1:03:41   网友评论来源:山东商报   
   复制链接 |   

  推广和宣传济南的泉水旅游和品牌,是济南市旅游部门的职责。但现在来看,依目前济南市的体制格局安排,叫响泉水品牌还存在一些难题。

  旅游局旗下没有涉泉景区

  泉水是济南最重要和独特的旅游资源,指导重点旅游区域、旅游目的地和旅游线路的规划开发,引导休闲度假,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等,这是济南市旅游局的职责。

  而据记者了解,在泉城济南城区,四大泉群其中有三个泉群分布在济南市城市园林绿化局下属的公园里,与为泉水旅游宣传和推广的旅游部门却没有任何所属关系。外地旅游团在济南游览的必不可少的两大景区趵突泉和大明湖均在济南市园林局旗下。以上因素,制约着旅游部门难以在旅游产品上整合营销,而园林部门作为城市园林绿化的主管单位,又缺少对外宣传营销的动力。

  今年9月份,为了打造“天下泉城”旅游品牌,山东省旅游局、济南市旅游局利用七十二名泉齐喷涌的时机,拿出一百万元奖励资金推出“游济南七十二名泉赢大奖”活动。为了推动活动的顺利开展,今年9 月初,济南市旅游局协调了灵岩寺风景区、百脉泉公园、五峰山景区、洪范池公园、云翠山风景区、书院村景区等六家涉泉景区对进景区赏泉的游客实行门票半价优惠。“游济南七十二名泉赢大奖”被旅游界人士看作真正启动泉水游的标志性活动,但这六家涉泉景区没有一家是园林系统的。

  核心景区

  政策优惠难争取

  旅行社是旅游活动的组织者,他们的积极性对一个城市的旅游发展非常重要。泉水旅游的整体包装和宣传除了媒体之外,另一个重要的渠道就是旅行社,而在济南的核心景区门票价格上,旅游主管部门难以争取更多优惠。

  如由于资源的独特性,有着“天下第一泉”美誉的趵突泉,门票给旅行社的折扣并不多,与南方或近郊景区5至7折的让利相差很远,同时景区对旅行社爱来不来的态度,让旅行社颇有意见。但业内人士认为,门票上增加让利,薄利多销,对景区自身也许短时间收入下降,长时间后调动旅行社接团的积极性,从而带动整个城市的影响力。

  叫响泉水品牌,不能仅靠旅行社

  叫响“天下泉城”品牌,办节庆活动是有效的营销手段。自2003年泉水复涌以来,市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几乎年年呼吁举办泉水节。济南市旅游局于2006年推出泉水文化周,为泉水节探路。而再之后,鉴于旅游部门的协调能力,在泉水文化周办了一年之后没再有下文。

  一位旅行社老总告诉记者,推销旅游其实更多是推销这个城市,由于旅游的复杂性,品牌打造和推广需要全社会动员,近两年,枣庄市“全民”推销旅游,每个政府部门都有旅游分工任务,取得效果就很好。

  济南文史专家张继平曾在“名泉游”旅游线路产品设计研讨会上提到,泉水节酝酿已久并提上议事日程,明年如办成泉水节,建议把收费的“园中泉”免费开放一周,可能门票收入上有损失,但对扩大济南的城市形象,拉动外地人在济南旅游和消费具有明显推动作用。与会众多专家认为,名泉游的研讨应该邀请园林部门和济南市政府方面人士参加,政府多部门合力才能将 “名泉游”推上高潮,“天下泉城”的品牌才能叫得响亮。

   [编辑:龙文娟]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济南  泉水  旅游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