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景区资讯频道 > 新闻资讯 > 昌平关帝庙变皇家御庙 串通黑车宰游客

昌平关帝庙变皇家御庙 串通黑车宰游客

2010-10-9 10:07:32   网友评论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复制链接 |   

 

  工作人员接过门票,将游客带入院中。

  一辆黑车(靠近售票处)在庙门口等待游客返回

  近日,不少外地游客在准备去观光十三陵景区时,被黑车司机忽悠上车。他们跟随黑车司机来到所谓的“皇家御庙”(十三陵景区没有该景点),结果一进庙门就挨宰。

  记者两次暗访,发现所谓的“皇家御庙”其实是昌平区昭陵村关帝庙,如若不在此祈福、上香,里面的“居士”会冷言相对,如若祈福、上香,最少要花几百元钱。

  昨天,昌平旅游局执法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关帝庙已被私人承包,他们曾要求停业整顿,但均未奏效。

  车站附近被忽悠

  昭陵村关帝庙距十三陵景区的昭陵仅20米远。

  9月29日上午10点多,记者扮作外地游客来到919路公交车沙河车站附近,佯装准备乘车去游览十三陵景区。一名黑车司机上前搭话说:“你要上哪呀?”在得知记者要上十三陵后,黑车司机开始与记者讨价还价,最终约定游览十三陵全程往返的车费是40元钱。

  车开得并不快,司机在路上询问记者要去哪个陵,记者表示不了解十三陵景区,是初来乍到。此后,司机向记者推荐“皇家御庙”,说那是十三陵景区的地宫(确有地宫,但不在昭陵村),是整个景区最好的景点,还可以烧香拜佛。

  20多分钟后,记者被带到昭陵村关帝庙,并花20元钱购买了门票。关帝庙虽不大,但规矩却不少。进庙之前,一名自称是居士的女子叮嘱说:“庙内不得拍照、录像,不得戴墨镜……”

  只消费没有参观

  进庙之后,记者看到,关帝庙仅由三间小屋组成。走进其中一间小屋,一名自称居士的男子开始接待记者。“这是我们的五福牌,快过节了,不给自己请一个?” 记者一问价格,99元一个。在“请”了一个之后,居士又商量着说:“不给父母请一个?”于是记者又“请”了一块五福牌,共花了200元钱。

  紧接着,这位“居士”又说:“我们的庙有几百年的历史,到了这里,不烧把香吗?”记者点头之后,男子拿出几款香,分别报价为200元、300元、600 元。记者选了一款200元的香,对方将记者带往另外一间烧香的小屋。烧香后,男子离开,先前那名女子告诉记者:“好了,参观结束了,可以走了。”

  记者看了一下时间,进庙之后,一共不到10分钟,且压根没有参观的内容。尽管如此,记者还是因为“参观”得太慢,招来那名女子的白眼。

  记者走出庙门看到,又有三辆黑车拉着游客在等待进庙。村内一名知情人告诉记者:“庙内地方不大,基本上是一拨一拨地进。”

  随后,记者回到黑车上,最后返回919路公交车沙河车站。

  不消费直接出门

  昨天下午1点左右,本报记者再次以同样的方式到昭陵村关帝庙。

  此次,庙内的男子仍然劝说祈福、上香,但记者坚持要参观,既不祈福又不上香。男子见记者不为所动明显不悦,直接说:“你现在可以出去了。”记者试图在庙内多转会儿,却被对方直接带出庙门。

  庙门外,依然有不少外地游客等待进入。

  散客一概不接待

  记者了解到,目前前往关帝庙的惟一途径,就是通过十余辆黑车“带路”,而且黑车司机还负责把客源关。

  一位知情人告诉记者:“只有外地游客,而且是准备前往十三陵景区,却又对景区不太了解的外地游客才有可能成为黑车司机的揽客对象。其他人想进入,根本不接待。”同时,进庙的游客也不能多待,掏了钱就会被请出来,不掏钱的出来得更快,几分钟的事。虽然小庙每天迎客不多,但是进账不少,每天至少达数万元。十一期间,小庙也迎来了客流高峰,每天十多辆黑车拉来至少30拨游客,每拨游客少的掏数百元,多的掏数千元,因此每天的收入都很可观。平时虽然是淡季,但此地也会有不少游客前来“参观”。

  据了解,黑车司机每次拉活都有提成。除了从游客处获得40元路费外,游客购买进庙参观的20元门票钱最后会给黑车司机,游客在庙内所花的钱也会给黑车司机提成。

  官方回应

  下令整改不管用旅游局称执法难

  昨天下午,昌平区旅游局执法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将进行调查核实,并对昭陵村关帝庙进行相应处理。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关帝庙是昭陵村流传下来的一座古庙,但不是宗教场所。几年前,关帝庙由村里承包给一名郭姓人员经营,他在此开办了一家名为依山斋的商社,公司经营范围为佛教用品等。但事实上,该公司通过黑车司机将游客引导过来,再由经营人员诱导游客烧香、算命、请莲花灯进行坑骗,曾有游客请一炷香就花费上万元。因此,昭陵村关帝庙的投诉量一度占了昌平区旅游投诉的30%。

  “从关帝庙被个人承包以来,我们几乎一直在和经营者作‘斗争’,甚至有时天天把守门口巡查,就在他们的门口执法,可我们一去,庙里什么事没有。”该负责人无奈地告诉记者,早在2008年,昌平区旅游局就责令昭陵村关帝庙停业整顿。由于经营者有合法的经营身份,门票钱也是通过发改委批准收取的,因此旅游部门遇到了执法难题,除非出现重大投诉或者恶性投诉,旅游部门才能责令他们整改。“可即使下达了整改令,也根本解决不了问题。一让整改他们就承诺改,他们写的保证书我们都有。就算是关停,经营者换个身份继续经营,还是会出现这个问题。”

  该负责人说,从2008年开始,执法人员在昭陵村关帝庙大门口的显眼处张贴温馨提示,提醒游客不要入内;在通往十三陵景点的路段上,只要是移动手机用户,都会收到昌平区旅游局的短信,提醒游客注意诱导购物。

   [编辑:龙文娟]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十三陵  皇家御庙  关帝庙  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