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景区资讯频道 > 新闻资讯 > 旅游散客时代来临 旅行社何去何从?

旅游散客时代来临 旅行社何去何从?

2010-10-8 1:28:32   网友评论来源:解放日报  
   复制链接 |   

  随着中国旅游者的日渐成熟,旅游市场正逐步进入“散客时代”。权威统计显示,中国游客团队游数量已由1989年的70%下降至目前的30%,而自由行比例迅速飙升。

  传统旅行社团队游的经营模式能否适应当今旅游业的变化发展?在新的市场形势下如何满足游客的个性化需求?近日,一场以 “旅行社自由行——机遇与挑战”为主题的国际旅行商大会在宁波召开,数百位中外的旅行商针对 “散客时代”旅游行业如何更好地发展自由行各抒己见。

  散客时代助推 “自由行”

  “散客时代”来临,是全世界旅游业发展的共同趋势。在50年前,欧美旅游发达国家90%的游客也都是跟团旅游,但现在自由行的份额已占到了 70%。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专家徐?认为,当国民的家庭收入提高到一定阶段,人们的旅游速度就会放慢,更倾向于自由、休闲、深度的旅游方式,于是自助游、背包游、自驾游等就会受到游客的青睐。

  去年,我国散客旅游的比例也达到70%左右。值得注意的是,我国由 “团队游时代”到 “散客时代”仅仅用了30年,相对于欧美国家缩短了20年。春秋国旅总经理肖潜辉认为,这一方面得益于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增长、基础设施改善,城市化、国际化、信息化以及旅游大众化与旅行社边缘化同步推进。另一方面,近年来旅行社的 “零负团费”、 “强迫购物”等行业潜规则让游客对团队游产生了一定的 “戒备心理”,部分游客甚至对团队游产生了抵制情绪,这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 “散客时代”的提前到来。

  专家认为,散客旅游的特点是追求行程自主和个性消费,而自由行恰恰满足了这种需求。目前, “机票 酒店”是我国游客最典型的 “自由行”模式。在肖潜辉看来, “机票 酒店”还不足以满足自由行游客的需求,他认为,一个完整的自由行旅游产品应该满足信息、自由、便利、服务、品质五大要求。旅游专家夏林根教授也认为,不能简单地在 “自由行”与 “机票 酒店”之间画等号。他认为, “自由行”是由旅行商提供预订服务的散客旅游,旅行商提供的 “预订服务”,除了机票、酒店外,还包括旅游目的地的地面服务,如机场和酒店的接送、当地用车、景点或节庆活动、体育比赛、文娱演出的门票,购物、品尝风味餐等服务。此外,一些增值服务,如优惠门票、折扣券、代办保险、出国旅行签证等也是 “自由行”中不可缺少的元素。

  旅行社遭遇 “线上狙击”

  国内自由行市场的发展,是与互联网紧密结合在一起的。当自由行风生水起之时,攫取 “第一桶金”的是一批预知 “春江水暖”的网络旅行商,其中的典型代表是携程旅行网。携程早在1999年凭借200万元资金开始创业,利用网络优势聚拢了一批会员,把 “机票 酒店”的自由行业务覆盖到了全国所有的省区,并进入了东南亚、欧美和澳洲自由行市场。携程由此创造了中国旅游企业成长最快的记录,也因此成为中国最大的 “在线旅游大鳄”。

  数据显示, 2009年底我国网民数量已达3。98亿,这一数量还在以惊人的速度增长,网络将在人们选择旅行线路上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专家认为,自由行的游客群体与网民群体存在很大的 “交集”,自由行的游客对网络旅游信息具有很大的依赖性,超过90%的自由行游客会通过网络了解出游目的地、机票、酒店、景点等信息,以此选择预订服务。去年一年中,在网上进行旅游预订的总人数增加了77。9%,达到3024万人次。与携程一样,艺龙、芒果、去哪儿、途牛等旅游网站也把自由行旅游经营得有声有色。在艺龙网,游客可以预订包括50多个出发地城市、 28个目的地城市的 “机票 酒店”产品。

  必须关注的是,自由行 “大赢家”的榜单中难见传统旅行社的身影。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90%的旅行社看好 “自由行蛋糕”,但大多没有摆脱团队旅游的思路,只是把自由行作为团队游的附属产品。即使有少数开发自由行产品的旅行社,也大多将目光聚集在出境业务上。有关统计显示,在上海市场上,出境自由行做得最好的是锦江旅游,去年出境自由行游客数达6000多人,预计今年可超过1万人,增长40%。上航国旅去年出境自由行的营收约占总营收的15%,今年1至8月,自由行产品营收已增至30%左右。但是这些数字相比较网络旅行商,差距很大。专家指出,传统旅行社经营出境自由行产品的目的地过于狭窄,集中于港澳地区、东南亚、日本和韩国,只有少数旅行社开展欧美和澳洲地区的自由行服务,且规模都不大。

  传统 “大佬”该何去何从

  一方面,自由行模式慢慢挤压团队游市场;另一方面,线上预订逐渐蚕食门市销售的份额——传统旅行社经营遭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肖潜辉用 “温水煮青蛙”来形容当前旅行社所处的困境,提醒广大的传统旅行社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加快经营理念的转变,利用原有的市场优势在 “自由行蛋糕”中分得一块。

  记者调查发现,现在几乎所有的旅行社都建立了自己的网站,但是没有充分利用好这个与客户沟通的渠道。大多数旅行社网站技术落后、信息滞后,只能起到宣传推广、甚至相当于 “网上黄页”的作用。专家认为,传统旅行社要分食 “自由行蛋糕”,必须对网站的内容和构架进行较大调整。旅行社网站应尽可能综合预订网站、比价网站和点评网站的优点,使旅游者可以进行更加全面的分析判断,购买中意的自由行产品。

  众所周知,旅行社的盈利就是靠其集中采购来赚取中间差价。但是经营自由行的旅行社需要具备更强大的采购系统,有遍布各地甚至全球的供应商网络,这决定了传统旅行社行业需要重新架构分工体系,组建大型企业集团。水平分工体系下,所有旅行社不分规模大小,包揽从产品设计、产品出售到后期接待服务的所有环节,违背经济发展的原理。因此,应该加快推进旅行社行业垂直分工体系的建设,理顺批发商、零售商和游客三者之间的关系,实行专业化经营。只有这样才能在要求更高、服务更细的自由行市场中发挥原有的信息、渠道、人才方面的优势。

  同时,促进自由行旅游立法也迫在眉睫,这对于传统旅行社特别是实力较弱的中小旅行社来说至为重要。目前,线上旅行商一般都有较大的风投资金注入,实力相对雄厚,应对风险的能力也较强,而传统旅行社由于资金单薄,在开展自由行业务面临旅游责任事故时,往往由于缺少法律依据可能无法应对,一桩官司造成的损失可能就会让一个中小旅行社陷入破产的绝境。据了解,国内旅游行业还没有自由行的格式合同,自由行游客在旅游过程中发生人身意外事件,谁来承担赔偿责任,法律没有明确规定。因此,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加快自由行方面的立法将为传统旅行社解除后顾之忧。

   [编辑:龙文娟]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旅游  旅行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