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景区资讯频道 > 新闻资讯 > 保定地区尚无蜱虫叮咬伤人病例报告

保定地区尚无蜱虫叮咬伤人病例报告

2010-9-16 9:53:27   网友评论来源:保定晚报  
   复制链接 |   

  近期河南等地发生的蜱虫传染疾病事件,也引起保定市很多百姓的关注。9月15日就此走访了保定市疾控中心,得到明确答复:该事件引起保定市疾控部门的高度重视,根据对市区监测显示,保定市尚无蜱虫叮咬相关疾病的报告。 

  据市疾控中心李春明主任医师介绍,蜱虫叮咬人所致疾病,其主要症状为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其临床表现主要为急性发热起病(体温≥38℃),大多数有恶心、呕吐及食欲不振等消化道症状,乏力表现明显。部分病人有淋巴结肿大、黑便、牙龈出血、皮肤瘀点或瘀斑等。该病全年均有发病,发病高峰为每年的5-10月。少数病人可因严重的血小板减少及凝血功能异常,出现皮肤、肺、消化道等出血表现,如不及时救治,可因呼吸衰竭、急性肾衰等多脏器功能衰竭以及弥漫性血管内凝血死亡。

  李主任表示,这类疾病主要通过蜱虫叮咬传播,只要及时做好个人防护,防止蜱虫叮咬,是完全可以防控的;在治疗上,只要对症治疗,如果出现了细菌感染的情况,使用相应的抗生素,都能达到不错的效果,所以公众没有必要因此恐慌。他提醒大家,在野外工作时要做好个人防护,避免蜱虫叮咬、降低感染风险。一是要尽量避免在草地、树林等环境中长时间坐卧。如需进入此类地区,应着浅色、光滑的长袖衣服,不穿凉鞋,扎紧裤腿或把裤腿塞进袜子或鞋子里;二是裸露的皮肤要涂抹驱避剂;三是有蜱叮咬史或野外活动史者,或从疫区回来的人员,应随时观察身体状况,一旦出现疑似症状或体征,应及早就医,并告知医生相关暴露史。  

  相关链接:

  如果发现蜱虫附身,千万不要用镊子等工具将其除去,也不能用手指将其捏碎。应该用乙醚、煤油、松节油、旱烟油涂在蜱虫头部,或在蜱虫旁点蚊香,把蜱虫“麻醉”,让它自行松口;或用液体石蜡、甘油厚涂蜱虫头部,使其窒息松口。如出现全身中毒症状时可给予抗组胺药和皮质激素。发现蜱咬热及蜱麻痹时除支持疗法外,应作相应的对症处理,及时抢救等。

【分页导航】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河北  保定  蜱虫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