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景区资讯频道 > 新闻资讯 > 重庆公厕分五个星级 三星以上须有空调

重庆公厕分五个星级 三星以上须有空调

2010-9-17 1:38:19   网友评论来源:华龙网   
   复制链接 |   

南滨路上的公厕内景

位于南滨路上的公厕被市政部门推荐为样板公厕

  你在马路边,上过有空调的免费公厕吗?市市政委近日出台了《重庆市星级公厕评定标准》,公厕被分为“五个星级”,限定条件多达8大项62条,其中三星级以上的公厕就要有空调,为你如厕提供手纸,所有被评为星级的公厕都全天开放,不收费。只要收费,就不能评星级。

  这一评定标准,“人性化”贯穿其中,最高星级的公厕不是奢华,而是让人如厕的时候更舒服。据了解,我市目前有962座公厕,新建公厕将鼓励“上星级”。

  外观设计

  五星级要有观赏价值

  以最高星级的五星级公厕为例,要求外观具有“可观赏价值”,建筑风貌还要融入周边环境,不能显得“突兀”,厕所周边要有绿地、花坛,室内墙壁采用的是大理石等材料,地面的石材要防滑,避免如厕时摔倒,就算是一星级的厕所地面也要有防滑设计。

  五个星级的厕所,建筑面积的大小要求从高到低分别是120、100、80、60、50平方米,如果两边都有蹲位,厕所的过道要在1。5米以上,以免“错不开身”的尴尬。

  厕所设备

  三星以上提供手纸

  只要是星级厕所,女性蹲位数量一定要多于男性蹲位数量,其中三星级以上厕所的男女蹲位比是2:3,免得女士等候。

  带星级的厕所,每间蹲位的门上要显示“有人无人”,避免敲门时问“有人没得!”里面答一声“有!”的尴尬。

  五星级厕所的蹲位,要求是1。5×1。2米的开间,这样的设计,就算是身材发福者进去,也会很宽松。

  上厕所的时候,谁探着脑袋在门板上方看蹲位里上有人没有会很尴尬?带星级的厕所,都要求这扇门高度在1。8米以上,保护隐私。

  三星级以上厕所提供手纸,避免你如厕时没带纸这个最尴尬的事情。另外,四星级以上的厕所蹲下再起来时,冲水是自动的,三星级以上的公厕小便后是自动冲水的,而且设有儿童小便器。

  任何星级的公厕都要在蹲位上设有挂钩,让你如厕时可以挂个包包什么的。

  人性化设置

  三星以上设婴儿专用椅

  三星级以上的公厕,要设立无性别卫生间,让抱着小孩的家长,或是有其它需求的内急者能顺利如厕,避免尴尬,另外,还有婴儿专用的座椅。

  二星级以上的厕所,就需要有男女残疾人厕位各一个。任何星级公厕,都得有洗手台和洗手液。

  星级厕所的指路牌都要是国家标准图案,有灯光显示,安装位置醒目,中英文对照,让你一眼就能找到。

  内部环境

  四星以上控温没臭味

  在如厕环境上,每个星级的厕所都不相同,不过所有星级厕所都得有镜子来整理仪容。

  三星级以上的厕所就得有空调,四星级以上需要全年温度控制在20-26℃之间,夏天如厕的时候不会汗流浃背。

  三星级以上的厕所需要有除臭功能,要有鲜花或盆景,有背景音乐,镜子要带灯光让你补妆,设有休闲椅凳。

  四星级以上的厕所得有装饰画,使厕所有文化气息。

  星级厕所没有蚊蝇,基本无异味,三星级以上就完全不能有异味。

  解读

  星级公厕不讲豪华讲舒适

  市政部门为何要制定公厕星级标准?这一标准是根据什么设定的?记者昨天就此采访了星级标准制定者之一——市环卫局设施设备科科长刘锋。

  “我们这一标准,是参照国家旅游总局的风景区公厕星级标准而来的,不过对这一标准本身做了大量的修改,让其适应重庆市的市情。”刘锋说。

  “星级标准的要求,看上去是比较高的,特别是有空调这一项,重庆几乎所有的公厕都会被这一项挡在三星级以下,不过,这是一种发展方向,夏天谁又愿意在没空调的闷热公厕里面久蹲呢?”刘锋说,“如果标准设立很低,就失去了方向上的引导意义。”

  对于星级公厕标准制定后是不是会“烧钱”的疑问,刘锋解释,一个五星级厕所和一个一星级厕所,主要的区别在装饰方面,还有就是人性化设施更多,在建设成本上的差别并不是特别大,而三星级以上公厕要提供手纸之类,考验的其实是管理部门的“恒心”,一卷手纸就能让人觉得照顾得很周到。

  “星级厕所标准,在男女蹲位比、无性别蹲位、厕所地面防滑、蹲位的一些小细节设计等方面考虑很多,这些人性化的设施,是如厕的市民应该享受的,只是以前我们上惯了环境不佳的厕所。”他说,“我们的生活环境在变化,厕所的环境也应该相匹配,这个细节体现了城市的品位。”

  动态

  首个五星公厕明天璧山挂牌

  明天,市市政委将在璧山为我市首个“五星级厕所”授牌。

  这个公厕装有自动门,能将冷气关在里面。门口两侧各摆放着一盆罗汉松。公厕的墙上挂着液晶电视,如厕之后可以看看电视再走。公厕的墙上用油画进行了装饰,内部也有两盆盆栽植物。这座公厕内装中央空调,能保持公厕内24小时恒温。公厕里面还装有电视。

   [编辑:龙文娟]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公厕  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