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景区资讯频道 > 新闻资讯 > 《响堂山石窟艺术》一书正式出版发行

《响堂山石窟艺术》一书正式出版发行

2010-9-9 16:51:58   网友评论来源:燕赵都市网   
   复制链接 |   

  日前,由政协邯郸市峰峰矿区委员会组织编写的《响堂山石窟艺术》一书,由中国文史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全书共收录文字资料44万余字、图片资料近400幅,全部采用铜版纸彩色印刷,书籍装帧精美、做工考究。

  该书分石窟营建、构造、雕塑、刻经、鉴赏、考古发掘、历代题记、保护与研究、响堂山附近石窟石刻和附属建筑等10个部分,另在附录部分辑录了响堂山石窟相关诗文、史料、轶闻传说和大事编年等内容,是目前国内外已出版发行的最全面、翔实的响堂山石窟艺术研究资料和理论专著。

  响堂山石窟是邯郸市“十大文化脉系”之一,早在1961年就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我国南北朝时期北齐石窟雕刻的最高艺术成就代表。响堂山石窟不仅开创了中国和世界佛教石窟刻经的先河,同时,其所保存的北齐石窟建筑造型也为全国仅有,它的佛像造像风格对后代特别是隋唐佛教造像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是研究我国古代政治、经济、文化和宗教的艺术宝库。著名历史学家范文澜在其《中国通史》一书中就认为“北响堂大佛洞可与龙门、云冈等诸大窟相媲美”;佛经研究专家罗昭更是称赞响堂山刻经为“中华第一刻经”。

  响堂山石窟开凿至今历经1400多年沧桑,自然风化和人为破坏严重,大小佛像均有毁损,许多珍贵文物还流失海外。新中国成立后,响堂山石窟保护工作受到了国家和地方政府高度重视,多次拨专款进行了大规模除险加固修复。近年来,响堂山石窟所在地峰峰矿区区委、区政府,采取加大资金投入、完善基础建设、整治周边环境、扩大对外宣传等多种措施对其加以保护性开发,把响堂山石窟和磁州窑文化打造成为该区的两大地方文化名片和文化旅游产业支柱,2009年响堂山石窟被国家公布为4A级旅游景区。

  《响堂山石窟艺术》一书的出版发行,必将对人们更加全面深入的认识了解响堂山石窟艺术价值、提升峰峰和邯郸的文化知名度、美誉度,进一步推动响堂山石窟的保护开发和加快地方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分页导航】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响堂山  响堂山石窟艺术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