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景区资讯频道 > 新闻资讯 > “妈祖故里”湄洲岛打造对台交流基地

“妈祖故里”湄洲岛打造对台交流基地

2010-8-31 9:41:12   网友评论来源:福建新闻网  
   复制链接 |   

  福建莆田湄洲岛是“海上和平女神”妈祖的故乡,众多台湾妈祖信众纷至沓来。在未来的规划发展中,湄州岛将被打造成福建省对台合作交流基地之一。 

  记者27日从莆田市城乡规划局获悉,该局开展的《湄洲岛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已完成中间成果,并通过媒体向社会公示。根据规划,莆田将围绕打造“妈祖圣岛、度假天堂”的目标,把湄洲岛打造成以妈祖信俗核心载体的世界妈祖文化交流中心,以妈祖文化、海洋文化为特色的国际旅游度假基地,国家级生态示范基地以及福建省对台合作交流基地之一。 

  湄洲岛是世界6000多座妈祖庙的祖庙所在地,台湾大部分妈祖宫庙参加了“天下妈祖回娘家”活动,仅今年4至5月份,就有400多个台湾宫庙的妈祖神像在信众的护驾下回祖庙寻根溯源、拜谒妈祖金身;由两岸共同举办的中国·湄洲妈祖文化旅游节,至今已成功举办了11届,每届都吸引了大批妈祖信徒和游客参会,现已成为对台对外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和重要的涉台旅游节庆活动。 

  妈祖文化在海内外有着广泛的影响,全球妈祖信众达2亿多,分布26个国家和地区,现在每年到湄洲岛进香、旅游的海内外游客超过100万人次。其中2300万台湾同胞中信仰妈祖的达1600万,每年到湄洲岛朝圣观光的台胞超过15万人次,台湾岛内有1200多家妈祖文化机构与湄洲妈祖祖庙建立了联谊联系,妈祖文化已成为联结两岸同胞的重要精神纽带。 

  2009年9月,在海内外妈祖信众的全力推动下,由湄洲岛管委会和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联合申报的妈祖信俗被列入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成为中国首个信俗类世界遗产。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湄洲岛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