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景区资讯频道 > 旅游行情 > 出境游市场持续牛市 旅游安全问题凸显

出境游市场持续牛市 旅游安全问题凸显

2010-8-26 13:47:29   网友评论来源:中国旅游网  
   复制链接 |   

  8月23日,香港游客在菲律宾被劫持一事震动国际社会,由此也引发了国人对出境旅游安全问题的关注。业内专家认为,近年来我国出境旅游市场持续快速增长,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享受境外旅游乐趣的同时,出境旅游安全问题日益凸显。

  国家旅游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从1992年到2009年,出境旅游市场由不到300万人次持续增长至4766万人次,增加了15倍,年均增长率高达18%。出境旅游消费支出也保持了15%左右的年均增幅,2009年我国出境旅游消费达到420亿美元。截至2009年底,我国正式实施开放的出境旅游目的地国家和地区达到104个。

  “中国出境旅游市场无论是在我国还是在全球旅游经济体系中,都以其高速增长性成为亮点。”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说,“今年出境旅游市场预计将突破5000万人次,继续保持亚洲最大的出境旅游客源国的地位。从结构上看,因私出境已经成为绝对的市场主体,出游范围以周边国家和地区为主,遍及全球各地。”

  随着出境人次的增多和旅游范围的扩大,国人在享受更多异国风情的旅游体验的同时,在境外的旅游权利,特别是人身和财产安全保障问题也日益突出。 “这次菲律宾的事件是很严重的安全事件,是偶发的,但是针对中国游客的小范围的人身和财产侵犯以后肯定还会有,而且会多起来。因此,出境旅游安全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戴斌说。

  一些专家呼吁,要关注出境游安全问题,完善出境旅游安全保障体系和机制。戴斌建议,旅游、外事、出入境管理、民航等政府机构要建立旅游目的地国家和地区的风险警示制度,制定高效的危机处理预案。要从法律上明确对我国公民出境旅游者的领事保护义务,任何时候都要树立生命高于一切的处突原则。要让每一位公民不论身处何处,都能感受到背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在保护自己。

  旅游业内专家战冬梅博士说,旅游企业,特别是经营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的旅行社和相关机构,要选择有资质和信用的接待机构;要与国际救援机构合作;加强对直接服务游客的人员,特别是领队人员的危机处理能力培训。

  业界专家特别提醒出境游客,要加强自我安全防护。比如,不要去不安全的国家和地区,在目的地不要去涉黄、涉赌等高危场所,减少夜间外出,少带现金等。出现危情时,要把自身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不做无谓的牺牲,牢记报警电话,及时通报警情。

   [编辑:龙文娟]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出境游  长假  国庆  中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