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景区资讯频道 > 新闻资讯 > 走鹊桥拜织女 阳澄湖上演浪漫七夕节

走鹊桥拜织女 阳澄湖上演浪漫七夕节

2010-8-20 17:40:46   网友评论来源:江苏新闻网  
   复制链接 |   

  走鹊桥、拜织女、放莲花灯、情歌对唱……昨晚是农历七月初七,一弯明月映照在苏州阳澄湖中央的美人腿半岛,一系列民俗纪念活动展现出“七夕节”的浪漫魅力。

  “七月初七,牛郎织女又相逢……”,“阳澄渔歌王”朱文华、蔡金娣夫妇将流传在阳澄湖的七夕故事编成渔歌,唱出了人们对爱情和自由的向往。巧合的是,蔡金娣的生日就是七月初七。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座全长9。9米、象征爱情恒久的“鹊桥”,不时有一对对夫妇、情侣手提祈愿灯并肩走过,灯上写有两人名字和对爱情的美好祝愿;供奉织女的祭坛,不时有少女、少妇上前,默念自己的心事,向织女星遥拜,祈求智慧、巧艺和美满姻缘;一盏盏莲花灯,被游客放入阳澄湖中缓缓流走;乞巧游戏“穿针斗巧得佳偶”,吸引了众多男女一试身手。

  拜织女的王小姐说,自己平时忙于工作,不知不觉中年龄已靠近“剩女族”。今天在这里祭拜织女,祈求自己的美满姻缘早日来到。王小姐认为,这不是迷信,这是一种传统文化的回归、是一种美好心愿的寄托。

  84岁的冯德科和80岁的魏连英已经结婚59年,是一对“准钻石婚”夫妇。两位老人手牵着手来到活动现场,让全场观众敬慕。记者询问他们有没有吵过架时,两位老人异口同声的说“从来没有过”。两位老人祝福年轻夫妻都能“恩恩爱爱、白头偕老”。

  苏州市相城区副区长屈玲妮表示,牛郎织女在“七夕”鹊桥相会,是中国最富浪漫色彩的一个传统节日,“七夕节”现在被认为是“中国情人节”,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纪念七夕,是守护大家共有的精神家园,弘扬追求美好生活的情感。

   [编辑:龙文娟]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阳澄湖  七夕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