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景区资讯频道 > 新闻资讯 > 超级细菌已致5人亡 我国启动药物研究

超级细菌已致5人亡 我国启动药物研究

2010-8-19 11:31:36   网友评论来源:钱江晚报  
   复制链接 |   

  记者18日从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了解到,该研究所相关科研人员已经启动抗“超级细菌”药物研究。

  最近,一种对几乎所有的抗生素都有耐药性的新型“超级细菌”NDM-1(新德里金属β内酰胺酶-1)已使全球170人被感染,其中在英国至少造成5人死亡,这种新型细菌变种基因有可能在全球蔓延。

  我国启动药物研究联合攻关

  为此,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成立了“抗NDM-1药物研究联合攻关小组”,并召开了由相关学科科研骨干参加的“抗超级细菌(NDM-1)药物研究工作布置会”。

  据研究所工作人员介绍,上海药物研究所将集中力量投入抗“超级细菌”药物研究联合攻关,重点开展“超级细菌靶标确证及感染机制研究”“抗超级细菌药物筛选模型的建立”“抗超级细菌化合物的设计与筛选”和“大规模化合物样品的合成”的研究。

  国外专家:无任何药物能对付它

  NDM-1是一种超级抗药性基因,这种基因的脱氧核糖核酸结构可以在同种甚至异种细菌之间“轻松”复制。

  研究人员现阶段多在大肠杆菌和肺炎克雷伯氏菌等细菌内发现NDM-1基因,含这种基因的细菌对几乎所有抗生素具有抵抗力,就连“杀伤性较强的”碳青霉烯类抗生素也拿这类细菌束手无策。

  国外专家表示这类细菌难以对付,目前还“没有任何药物可以对付它”。

   [编辑:龙文娟]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超级细菌  NDM-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