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景区资讯频道 > 新闻资讯 > 贺“中国丹霞”世界遗产大会申遗成功

贺“中国丹霞”世界遗产大会申遗成功

2010-8-4 13:51:14   网友评论来源:风景网  
   复制链接 |   

丹霞山

  第34届世界遗产大会于7月25日晚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胜利开幕。开幕仪式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世界遗产委员会现任轮值主席、巴西文化部部长茹卡·费雷拉等出席。在此次大会中还有来自《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187个缔约国家和地区的约800名代表参加。

  在本届大会上讨论了4个和中国有关的项目,分别是新申报世界自然遗产的“中国丹霞”和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以及已被评为世界遗产的云南三江并流保护区和四川大熊猫栖息地相关评估项目。这次大会中,中国捷报连传,在当地时间8月1日下午17时16分讨论“中国丹霞”申报世界自然遗产项目,18时3分获表决通过,“中国丹霞”世界自然遗产横空出世。广东丹霞山、湖南崀山、福建泰宁、贵州赤水、江西龙虎山、浙江江郎山榜上有名,共同成为中国的第8项世界自然遗产,同时丹霞山也成为广东首首个世界自然遗产!丹霞山在此前已是世界地质公园,“中国丹霞”是中国继“三江并流”之后第二个满足世界自然遗产全部标准的遗产。

  在此次大会前据教科文组织统计显示,全球有890处世界遗产,包括689处文化遗产、176处自然遗产以及25处自然与文化双遗产。中国拥有38处世界遗产,其中文化遗产27处、自然遗产7处、自然与文化双遗产4处。在大会正式结束前的统计显示,此次批准世界遗产新增“中国丹霞”、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等21处。这使全球世界遗产增至911处,包括全球现共有文化遗产704处、自然遗产180 处以及自然与文化双遗产27处。

  据介绍,在世遗大会的最后一天,来自《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187个缔约国和地区的约800名与会代表将讨论关于非洲国家和巴勒斯坦地区世界遗产地问题。

  新增的世界遗产包括巴西圣克里斯托旺的圣弗朗西斯科广场、印度斋浦尔的简塔·曼塔尔古天文台、马绍尔群岛比基尼环礁核试验场旧址、中国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等15处文化遗产,中国丹霞、斯里兰卡中部高地等5处自然遗产,以及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夏威夷帕帕哈瑙莫夸基亚国家海洋保护区。此外,大会批准扩展保加利亚皮林国家公园等7处世界遗产。下一届世遗大会将在巴林举行。

丹霞山

  “中国丹霞”申报历程及荣誉

  荣誉及资质

  丹霞山:1988年列入国家级风景名胜区、1995年列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01年评为国家地质公园、2002年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区,2004年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为全球首批世界地质公园。

  2010年8月2日,丹霞山成为世界自然遗产。

  申报历程

  2006年12月12日,由国家建设部主持,中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湖南省人大、湖南省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中华五岳”和“中国丹霞地貌”联合申报世界自然遗产研讨会在长沙召开,中国丹霞地貌系列提名申遗工作正式启动。

  2007年5月,韶关市丹霞山申报世界自然遗产领导小组成立,韶关市市长郑振涛任组长。2008年5月,广东省丹霞山申报世界自然遗产领导小组成立,副省长林木声任组长,出台了《广东省丹霞山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工作方案》。

  2009年1月19日,我国正式确定由广东丹霞山、贵州赤水、福建泰宁、湖南崀山、江西龙虎山、浙江江郎山等中国南方湿润区6个丹霞地貌景区系列提名申报世界自然遗产。2009年1月23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中国丹霞”申报世界自然遗产总文本提交世界遗产中心官员让·奥尔斯先生并带回巴黎总部。至此,标志着广东丹霞山正式成为世界自然遗产提名地。

  2009年9月19日至10月1日,世界遗产中心委派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专家到中国丹霞各提名地实地考察评估。中国丹霞项目以其突出的遗产价值和良好的保护管理水平得到了评估专家的高度评价。

   [编辑:孙哲]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中国丹霞  世界遗产大会中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