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景区资讯频道 > 新闻资讯 > 市民纠正念青唐古拉山应叫念青唐拉山

市民纠正念青唐古拉山应叫念青唐拉山

2010-7-23 13:38:07   网友评论来源:西藏新闻网  
   复制链接 |   

  纳木错是拉萨的著名景点之一,每年吸引了无数海内外游客前往观光。大多市民和游客都知道纳木错旁边矗立着一座大山,大家都叫它念青唐古拉山。近日,有市民给市长信箱写信,说大家所叫的念青唐古拉山的正确名称应该是念青唐拉山。藏学专家称该山的确应叫念青唐拉山,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说,不同名称的出现是音译过程中出现的相似名称,属正常现象。

念青唐古拉山

  大家不叫我真名已经好多年,白雪也在为我哭泣。请叫我的真名——念青唐拉山,好吗?

  市民写信 念青唐古拉山是错误名

  6月17日,一位市民给拉萨市政府网站市长信箱写信,称念青唐拉山名称一直被弄错,给拉萨市旅游宣传带来负面影响。

  来信原文如下:“尊敬的多吉市长:您好!我要说的是随着西藏旅游市场的不断升温,来拉萨旅游的客人也越来越多,但有些旅游景点的名称写错了,这给拉萨带来了不好的影响。例如:拉萨当雄县境内著名的念青唐拉山写成了念青唐古拉山,而且在很多旅游宣传册子里面都写上了念青唐古拉山。在西藏古老的神话里,在苯教或藏传佛教的万神殿中,在当地牧羊人和狩猎者的民歌和传说里,念青唐拉山和纳木错不仅是西藏最引人注目的神山圣湖,而且是生死相依的夫妇,念青唐拉山因纳木错的衬托而显得更加英俊挺拔,纳木错因为念青唐拉山的倒映而更加绮丽动人,吸引着成千上万的信徒、香客、旅游者前来观瞻朝拜,成为世界屋脊上最大的宗教圣地和旅游景观。希望市长责成有关职能部门,把这一错误名称改正过来。谢谢!”

  多数游客市民 都叫它念青唐古拉山

  针对这封市民来信,记者采访了部分市民。受访大多数市民都一脸茫然地反问记者:“不叫念青唐古拉山吗?我一直知道的就是这个名字。”

  受访市民中还有两位旅游从业人员,据他们说,他们所知道的就叫念青唐古拉山,因此一直向游客介绍的也是念青唐古拉山,对于这座山脉是否有别的名称,哪个是正确名称,旅游从业人员表示不太清楚。

  随后记者登陆了几个介绍我区旅游景点的旅游网站,发现网站上介绍的均为念青唐古拉山。

  藏学专家 山神叫做念青唐拉

  记者随后询问了西藏大学文学院西藏文化概论的老师日达。日达向记者介绍说,藏民族的神话传说中,纳木错的丈夫,山神的名字叫做念青唐拉。

  在日达的指导下,记者查阅有关资料得知,相传,纳木错是帝释之女,念青唐拉之妻,为永宁地母12尊之一多吉贡扎玛的依所,故为地域神。念青唐拉海拔7117 米,终年白雪皑皑,时而云雾缭绕,雷电交加,它如同头缠锦缎、身披雪甲的英武之神。而纳本错则如同一位美丽的神女,依偎在念青唐拉雪峰的身旁。在西藏古老神话里,苯教或藏传佛教的万神殿中,在流传久远的民歌里,纳木错和念青唐拉雪峰不仅是著名的神山圣湖,而且还是生死相依的恋人。

  有传说讲到,念青唐拉雪峰是英雄之神,是世界形成时的九位大神之一,也是历代藏王最崇拜的13位大神之一。有些传说讲到,念青唐拉神骑着一骏马,右手持剑,斩断了魔王的命根,左手托着魔王的心脏,铲除了危害万民的祸首。还有一些传说讲到,纳木错是念青唐拉神的“明妃”,它修长的身躯仰卧着,好像金刚亥母,昂曲河是它的右手,拿着弯刀向空中挥舞,色荣多岛是它的左手,拿着法器放在胸前,湖尖端的3个小岛是它向天上观望的三只眼睛。

  相关部门

  音译时可能出现相似名称

  随后,记者联系了拉萨市民政局命名办和拉萨市旅游局。

  拉萨市民政局命名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会尽快联系当雄县民政局命名办,查证山脉的正确名称。不过,命名办工作人员说,旅游地名的更改涉及很多方面的工作,比如地名域名的保护,人们约定俗成习惯的更正等等,并不像一条街道、一条道路命名那么简单。

  拉萨市旅游局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说,我区大部分旅游景点的名称都是根据藏语名称采取音译或者意译的方式翻译成汉语的,在音译过程中,很容易出现一些相似的不同的名称,比如著名的八廓街,很多内地游客和景点介绍时将它翻译成“八角街”,这个名称也不能说是错误的,这是音译过程中的正常现象。

  拉萨市旅游局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命名办将“念青唐古拉山”的地名正式进行更改,那么旅游局权限范围内的旅游网站、旅游景点介绍和拉萨市各个旅行社的导游会立即更改。
 

   [编辑:刘佳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念青唐古拉山名字  念青唐拉山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