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景区资讯频道 > 新闻资讯 > 大明湖发现4条宋代水渠 笼罩三大谜团

大明湖发现4条宋代水渠 笼罩三大谜团

2010-7-9 11:24:59   网友评论来源:山东商报   
   复制链接 |   

  考古现场发现一条道路,南北走向。据考证,为唐代至宋代时期的道路,在唐代即已经形成,一直延续使用到宋代。考古所专家告诉记者:“这条道路宽2 米,距现代地表约6。2米,按地质区分,可分为2层。上层形成时代为宋代早期,在这层出土了少量陶片和瓷片;下层形成时代约为唐代,本层中间发现两条平行的古代车辙。”

  记者看到,道路的平面与沟渠的开口平面基本一致,方向均为南北向。车辙大约有半米深,考古专家推测应该是由于长期碾轧形成,并由此断定道路就是水面旁边的主要交通道路。

  现场发现

  两条古代车辙

  古水渠存在

  三大谜团

  大明湖西南门对面一建筑工地发现了4条古水渠,省城考古所专家判定这四条水渠均为宋代遗迹。在昨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考古专家表示,10米之内发现如此多水渠,这足以证明济南市在宋代时期泉水就非常丰沛。

  昨天记者来到大明湖南侧一建筑工地,工地正进行地基施工,现场已挖掘出五六米地基放坑,在放坑内有一些沟墙,据现场的考古人员介绍,这是四条水渠,其中三条为南北向,一条为东西向。东西向沟渠是用青砖砌成的,包括底面也用了青砖平铺。因为年代久远,砌渠用的青砖有的已经风化,还有些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斑驳裂痕。

  考古所专家表示,由于相距10米之内就有4条沟渠,证明宋代这一地区泉水资源极为丰富。这一区域“与南面地势较高处的趵突泉北路6号遗址、高都司巷遗址考古发掘相联系,当时这一大片区域的泉水应是自南向北大量流过,然后一直向北延伸。砖砌的沟渠明显是人为建设的,这个人造沟渠是人为的引水工程,应该是用来把大的沟渠中的水横向引到所需之处。”济南市考古所仝艳锋博士说。

  据介绍,现场的遗址可分为三个不同的地层,最上面的是新中国成立以后积累的大量现代建筑垃圾;第二层为黑色淤泥层,形成时代为宋代至民国时期;第三层是文化层,从上到下形成时期为宋代至唐代。所发现的4条水渠、道路等遗迹处于第三层,应该是宋代的。另外现场还发现了陶盆、“开元通宝”铜钱等,年代更早。

   [编辑:龙文娟]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宋代水渠  新闻资讯  大明湖  济南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