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景区资讯频道 > 景区动态 > 北京日坛公园 北京日坛大修将复古貌

北京日坛公园 北京日坛大修将复古貌

2010-7-2 11:05:17   网友评论来源:新浪网  
   复制链接 |   

        近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日坛启动了自1951年开园以来的第一次大修。修缮中将对古建进行原貌复原,其中核心建筑圆坛现有水泥地面将恢复成清代的青砖地面,宰牲亭被填埋的古井也将重现。本次修缮完成后,“原汁原味”的日坛将呈现在世人面前。 

  据了解,本次修缮总面积约为7000平方米,修缮工程总投资为1000余万元。其中,核心修缮地点为日坛的核心建筑圆坛,涉及圆坛地面、圆坛坛墙、神台、棂星门及圆坛外地面共涉及5000余平方米。此外,宰牲亭、七间殿、具服殿、神库、北天门、西天门等处也将全面修复。 

  在大修期间,日坛正常开放,施工的地区游人须绕行。 

  圆坛铺青砖添檐头 

  作为重要的修缮项目之一,日坛的核心建筑圆坛,地面部分将进行彻底更换。圆坛是古时祭祀的主要场所,目前主要是供游人休闲、举办活动。现在其地面、矮墙、棂星门等均不同程度破损。目前圆坛地面是水泥质地,据有关人员介绍,这是解放以后才改的,清代是以青砖铺地。 

  为了忠实于原貌,此次将在修缮中拆除全部水泥砖地面,恢复传统的青砖、御路石,同时恢复圆坛排水系统,使其与园内市政排水系统相连。此外,坛墙还将添配檐头,重抹红灰。 

  宰牲亭挖开填土现古井 

  宰牲亭是古代帝王祭日时制作供品、宰牲畜的地方。目前作为游人休息的场所,亭子及墙体存在不同程度安全隐患。本次修缮,宰牲亭院墙将进行加固,恢复原有木门,亭内拆除红机砖踏步,添配四面踏跺石。 

  此外,历史上宰牲亭内的一口古井将挖开清土,重现旧貌。据介绍,这口古井原是为了满足宰牲畜时取水所用。此外,亭内缺损的小跑、仙人、剑把、背兽也将全部添配。 

  七间殿饰彩画除隐患 

  另外一处涉及面积较大的地点为七间殿。它原是存放明清两代皇帝春分祭祀大明神所需祭器和乐器的库房,因其面阔七开间,俗称七间殿。因年代久远,屋面漏雨,柱根糟朽,屋架外闪,已对建筑安全构成威胁。此外,油饰彩画退色开裂也很严重。本次修缮中,七间殿将全面修缮加固,上下架大木重新油饰,恢复旋子彩画。为了消除安全隐患,本次修缮还将对七间殿进行避雷、消防安全处理。

  揭秘

  日坛缘何变“青”

  据史料记载“朝日坛红琉璃,夕月坛用白。”民间更有传说,明朝建成的天地日月四坛分别以蓝、黄、红和白四种琉璃铺设祭坛,日坛的红,意为太阳的颜色。 

  为了呈现日坛原貌,本次修缮前,工作人员想恢复铺设明代时的红琉璃。探访了北京房山琉璃渠、景德镇琉璃烧制厂等多家单位后,工作人员才知原来烧制红琉璃的秘方在清代失传,因此当时的日坛才铺上了青砖。

【分页导航】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日坛公园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