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景区资讯频道 > 新闻资讯 > 坛墙重现古祭坛 北京月坛公园完成改造

坛墙重现古祭坛 北京月坛公园完成改造

2010-7-2 10:45:30   网友评论来源:新浪网  
   复制链接 |   

  历时三年进行的北京月坛公园及周边环境改造工程正式完工,焕然一新的月坛公园于今天正式对外开放,开放后的月坛公园将成为国内一个重要的历史古迹和群众文化休闲场所。新月坛公园分为南、北两园,面积近8公顷。北园即原来的月坛内坛,工程参照《大清会典——夕月坛图》,恢复了古祭坛的原有格局和环境,迁出了6家占用单位,拆除了坛内的居住用房及现代建筑,修复了具服殿、钟楼、东天门、北天门和坛墙等建筑;南园则运用传统园林手法,设计出多个可供市民休憩娱乐、佳节赏月的园林景观。

  为方便游客特别是周边居民休息、游览,月坛公园的门票仍维持改造前1元的价格,不作上调。据统计,月坛公园开放首日,就有3000余名市民入园参观,对新园一睹为快。

  月坛始建于明嘉靖九年(公元1530年),钦定名为夕月坛,是明清两代皇家祭祀夜明神(月亮)和天上诸星辰的场所。它同天坛、地坛、日坛、祈谷坛、太岁坛、先农坛、先蚕坛和社稷坛一起并称北京“九坛”。主要建筑有祭坛、棂星门、具服殿、钟楼、神库、神厨、宰牲亭、祭器库、乐器库、东天门、北天门等。2006年5月,月坛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清朝承袭明制,月坛的形制、格局和祀典礼仪一并沿袭下来。清朝末年,月坛逐渐荒废,后又遭日寇劫掠, 坛庙景观毁坏殆尽。1955年,月坛被辟为公园,正式对公众开放。上世纪60年代,月坛坛墙大部分被拆毁,祭台被拆除,建起了电视发射塔,坛南果园中修建了地下人防工事,80年代开始,园中陆续设立了邮票市场、职业介绍所、婚姻介绍所等场所、机构。

  为恢复月坛历史景观,改善公园周边环境,提供给市民一个良好的休息、娱乐场所,2004年,市政府和西城区政府共同出资2.6亿元,对公园开始进行整体改造。当时园内古建被社会单位占用的现象十分严重,共有7家大小单位在园内办公,人员出入,车辆往来,正常的游览秩序得不到保证;月坛公园周边也被商户和老旧居民区包围,环境脏乱,道路拥挤,严重影响公园风貌;公园古建长期风吹日晒,破损严重,出现了古建筑墙体破坏,屋顶严重塌陷,墙面漆脱离,瓦片残缺等问题;而公园设施也老化严重,植物杂乱。

  在了解公园现状的同时,西城区政府还积极听取社会各界,特别是文物、园林专家对改造工程的意见,先后组织了大大小小20场论证会、评审会,最终形成一个原则,就是将月坛公园建造成为一个“以坛庙为依托的、高质量的区域性文化休闲场所”。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月坛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