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景区资讯频道 > 景区动态 > 奥运明星大熊猫温岭长屿硐天安家落户

奥运明星大熊猫温岭长屿硐天安家落户

2010-6-18 11:25:22   网友评论来源:同程网  
   复制链接 |   

  1月11日下午5时,经历了近20个小时的长途跋涉,福娃、欢欢、淘淘等三只大熊猫终于到达了位于长屿硐天熊猫馆的新家。熊猫馆就坐落在世界地质公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长屿硐天双门硐景区内。数千群众冒着蒙蒙细雨从四面八方赶来,争睹“国宝”大熊猫的真容。因为装熊猫的笼子每个都重达75公斤,再加上每只熊猫90公斤以上的重量,工作人员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大熊猫们转运到了长屿硐天熊猫馆的笼子中。

  淘淘是最新落户新家的,从狭小的笼子里出来,淘淘显得特别的高兴,工作人员在水槽里刚刚放好水,本来是打算给熊猫喝的,没想到淘淘一屁股坐在了水槽上,还用手掌从水槽里弄了一些水从头上撒下来。饲养员何福志告诉记者:“这说明大熊猫很高兴,状态十分不错。!”随后,福娃和欢欢也分别被送进了另外两个笼子中。饲养员和兽医马上给熊猫送上了竹子、胡萝卜和从四川基地带来的特制窝窝头。为了让大熊猫适应本地的口味,饲养员特地给大熊猫们吃从临安基地运过来的竹子,大熊猫们吃得津津有味。兽医成颜曦告诉记者,从目前的情况看,三只大熊猫的状态都十分得好,他们将密切观察大熊猫的生活状况,帮助它们尽快适应温岭这个新家。

  它们名叫福娃、欢欢、淘淘

  1月10日上午11时,记者在碧峰峡基地见到了三只可爱的大熊猫,它们正在室外舒舒服服地吃竹子。饲养员罗燕告诉记者,三只大熊猫去年北京奥运会期间曾在北京展出,可以说是奥运明星,它们的名字分别叫福娃、欢欢、淘淘,都是雄性,年龄都为4岁,相当于人的十一二岁的年龄。“欢欢体重96公斤,它的头特别大,所以基地的饲养员都叫它‘大头欢’。福娃体重99公斤,是最重的一只。淘淘体重90公斤,特别淘气。”饲养员对每只熊猫的情况如数家珍,但是在记者眼里,它们却都差不多。在饲养员的几番指点下,记者才马马虎虎分清谁是谁。就在我们正在辨认谁是谁的时候,旁边有位游客惊呼:“树上有只熊猫!”抬头一看,一直大熊猫正坐在10多米高的树杈上休息,它是福娃它们的邻居。罗燕告诉记者,这只熊猫叫福龙,它可是“海归”,刚从奥地利回来才两个月,今年两岁多了,是我国的大熊猫在奥地利生下的宝宝。正说话间,福龙开始慢悠悠地爬下来,憨态可掬的动作引得游客哈哈大笑,罗燕说,熊猫下树难得一见。

  饲养员罗燕告诉记者,熊猫每天要吃四餐,他们一般是早上8点半喂第一餐,11点喂第二餐,下午再喂两餐。熊猫每天的食物是窝头2千克,窝头是由大米、玉米、竹粉、鸡蛋及油、盐、糖等配制而成。每天要吃1千克的胡萝卜、250克的苹果。再有就是主食——竹子,每只熊猫每天竹子的投放量是40公斤,大概要吃掉10多公斤。这三只大熊猫食欲很不错,都很健康。但是由于3岁以后的成年大熊猫已经具有了攻击性,所以我们不能跟大熊猫亲密接触。但是有一个人可以例外,他就是温岭熊猫乐园的养殖员李伟。李伟到熊猫基地已经有半个月的时间了,已经渐渐跟熊猫混熟了。

  据了解,碧峰峡基地建成于2003年,原来只有10多只熊猫,2008年5月汶川大地震后,卧龙保护区的熊猫全部被转移到了碧峰峡基地。目前基地有熊猫70多只。1月5日,10只世博大熊猫就是从碧峰峡基地启程运往上海的。2009年3月9日,在四川成都,温岭市政府与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国家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基因保护中心签订了“大熊猫走进温岭”三方框架协议,最终促成大熊猫落户温岭。

  兽医饲养员全程护送

  要将这三只可爱的大熊猫运到温岭,破费周折。四川成都到浙江宁波的飞行路程为1800公里左右,因为需要提前进行动物检疫、办理相关手续,再加上最近四川多雾,怕路上耽搁,经过多次的商量,专家们将大熊猫从碧峰峡基地出发的时间确定为1月10日晚上22时左右。从基地出发到到达温岭,总共需要20个小时左右,这么长的时间,怎样照顾大熊猫?为了照顾好大熊猫,碧峰峡基地派出了饲养员何福志和兽医成颜曦随行,再加上温岭的饲养员李伟,一路照顾大熊猫们的食住。兽医成颜曦是此次护送的兽医,他告诉记者,为了确保大熊猫温岭之行舒适、安全,研究中心制订了专门的运输方案和应急预案,准备了足够的食物、饲料和全套的日常药物等。出发前,研究中心为3只大熊猫准备了三箱竹子,每箱90公斤,还有窝窝头等,这些食物可以供三只大熊猫吃上两三天,以应付大熊猫初到温岭对食物不适应的情况。

  大熊猫是喜寒不喜热的动物,为了让大熊猫宝宝旅途舒适,要保证飞机货仓里空气新鲜,飞行过程中温度始终保持在10℃至20℃之间,使大熊猫宝宝们能呼吸顺畅,体感舒适。途中,飞机要在江西南昌经停一个小时,饲养员将在这个时间给熊猫补充一些食物和水分,观察大熊猫的情况。从宁波到温岭的货车上,三位技术人员也将全程护送,为了确保万无一失,长屿熊猫乐园有限公司还特地准备了四辆货车。

  1月10日晚上10时,三只大熊猫被装进了三个笼子里,准时从四川雅安碧峰峡基地出发,于1月11日凌晨1时到达成都双流机场宾馆。到达宾馆后,饲养员和兽医马上给熊猫喂食,发现福娃有点晕车,没有进食。11日早上3时,饲养员发现福娃开始进食,才放下心来。11日早上6时,三只大熊猫从机场宾馆出发前往机场接受检疫,并从货运通道进入飞机货仓。11日上午9时,大熊猫从四川成都双流机场出发赴宁波,下午12时40分到达宁波机场。然后,它们分别乘坐专车前往温岭,由于怕车速过快大熊猫受到惊吓,一路上车队仅以80码左右的速度行进。11日下午5时,三只大熊猫顺利到达长屿硐天的新家。

  大熊猫的温岭生活

  温岭属于中亚热带季风气候,经北京、四川有关熊猫研究专家考察,温岭市长屿硐天景区生态环境优美、气候条件适宜,认为大熊猫可以在温岭市进行异地保护性研究,开展适当的展示活动。为了迎接大熊猫的到来,温岭市特地建设了一个熊猫馆,包括熊猫展馆、兽舍、饲养管理用房等,占地3亩左右,建筑面积达到2000多平方米。此外,还有占地6亩的大熊猫室外活动场。

  大熊猫的主要食物为剑竹、斑竹、紫竹等竹类植物,还有鸡蛋、红萝卜、香蕉、苹果等等。为了能让大熊猫在温岭能够吃好,温岭市已经与临安食用竹供应单位签订了供货合同,每天从临安运送500公斤新鲜的竹子到温岭供大熊猫食用。此外,1个多月前,温岭市还在熊猫馆附近种植了5亩多的雷竹,以后可以供大熊猫食用。

  为了保护大熊猫的安全,温岭市制定了全面详细的安全保护方案,其中包括《大熊猫突发事件安全应急预案》、《大熊猫特别护理方案》等,并将落实专人对大熊猫的适应情况进行全天候监控。

  大熊猫的到来,让温岭市民非常激动。那么,大熊猫什么时候才能与市民见面呢?记者了解到,大熊猫到一个新的环境后,需要有一个适应的过程。来自四川碧峰峡基地的两位专家将每天对大熊猫进行体检,同时密切观察熊猫的生活状况。饲养员何福志告诉记者:“熊猫的适应性比较强,大熊猫现在已经在世界上许多个国家健康地生活。一般情况下,熊猫半个月到一个月的时间就能适应新的环境。如果熊猫身体健康,就能与游客见面了。”饲养员何福志将长期呆在温岭,兽医成颜曦将会一直呆到大熊猫适应新环境为止。此外,熊猫乐园的两位饲养员也已经到位,它们将会跟着四川的两位专家学习熊猫养殖技术,共同照顾好这三只“国宝”。

  长屿硐天熊猫乐园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建国告诉记者,温岭市引进大熊猫,主要是开展大熊猫异地保护性研究,同时进行科普教育和观赏。目前,熊猫馆的门票价格已经上报物价部门进行审核,不久将公布。不过公司已经决定,对于1米2以下儿童和70岁以上的老人,熊猫馆将实行免票,对学生将实行半价优惠。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方山长屿硐天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