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景区资讯频道 > 景区动态 > 北京圆明园揭幕海淀区“端午文化周”

北京圆明园揭幕海淀区“端午文化周”

2010-6-17 11:06:58   网友评论来源:圆明园官方网站  
   复制链接 |   

  擂鼓声声,呐喊阵阵,船桨起落,浪花飞溅。6月10日,圆明园福海水面的粼粼波光和行行龙舟在鼓声和呐喊声中揭开了2010年海淀区“端午文化周”的序幕。

  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端午节已于2009年入选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成为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为传承文化遗产,弘扬民族精神,作为国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圆明园遗址公园启动2010年 “端午文化周”,以迎来入选世界非遗后的第一个端午节。

  本次圆明园“端午文化周”本次活动由海淀区委宣传部、区精神文明办、区直机关工委、区体育局、区文委、区旅游局、区园林绿化局、区新闻中心、圆明园管理处和青龙桥街道办事处共同主办的2010年海淀区端午文化周暨海淀区首届机关干部“龙舟赛”开幕式在圆明园遗址公园福海举行。出席开幕式的领导有: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来升,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彦来,区文明办主任张炜,区直机关工委书记吴长清,区体育局局长马士起,区文委副主任张文涛,区旅游局副调研员黄廷虎,区园林绿化局副书记刘松元,圆明园管理处主任陈名杰、书记芦培顺,青龙桥街道办事处书记张京玲、主任魏开锋等。

  活动内容包括了端午龙舟赛、端午文化展、端午诗会、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粽子品尝等活动。在文化周期间,游客不仅能看到由区直各机关组成的龙舟队在圆明园水面上赛龙夺锦,还有机会现场品尝粽子,并且能通过端午文化展了解端午节所蕴含的丰富传统文化内涵。此外,拉洋片、做毛猴、吹糖人……这些消失已久的传统民俗在文化周期间也被请进了圆明园。

  “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端午因诗人而作为节日流传。为纪念爱国诗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圆明园“端午文化周”还将邀请老艺术家和中央戏剧学院学生举办“端午诗会”。 诗会将以精彩的朗诵为主,并穿插歌曲、舞蹈和合唱演出。

  本次端午文化周活动将从6月10日进行到6月16日。此外,圆明园还将为每天来园游览的前500名游客派送香囊、五色绳等端午节庆礼物。据圆明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文化周意在提醒国人珍惜、传承和发扬自己的民族文化精华,弘扬爱国主义传统,提升中华民族的凝聚力与自豪感。

【分页导航】
   [编辑:李福缘]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端午  文化  圆明园  福海  动态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