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景区资讯频道 > 新闻资讯 > 岳麓山发现民国墓 可能有辛亥烈士

岳麓山发现民国墓 可能有辛亥烈士

2010-6-3 16:01:42   网友评论来源:中国经济网  
   复制链接 |   

  “墓碑上都写了姓名,都是民国时期下葬,并且都刻有‘烈士’二字,就是弄不清墓主人身份!”6月2日下午,长沙岳麓山景区文物管理科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最近该景区在对环境整治过程中,新发现了3座民国时期的墓葬,但是找不到墓主的资料。据专家分析,其中可能有辛亥革命烈士。明年是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有关部门拟对相关墓葬进行修缮保护。如果您知道下述墓葬相关情况,可以拨打本报热线电话0731-84326110提供线索。

  墓葬一:黄年近墓

  位置:刘道一墓南侧

  墓葬呈椭圆形,面积约15到20平方米,墓地有麻石墓碑和墓前石栏,四周是本地山石砌成的基围。墓碑上刻有3排字,正中间写着“黄烈士年近之墓”。根据石碑上的文字理解,墓主人是湖北云梦人士,公元1920年(民国九年)故去,墓为后人所立,墓葬于1943年(民国三十二年)夏天某个月份重修。

  墓葬二:刘康侯墓

  位置:覃理鸣墓南侧

  刘康侯墓葬规格、布局和黄年近墓差不多,只是位置要稍高。在刘康侯的墓碑上也刻有3排字迹。正中间刻有“刘烈士康侯之墓”。该墓保存比较完好,工作人员清理前,墓葬杂草丛生,墓葬上还横着一棵腐朽的树木。

  根据石碑上的文字理解,墓主人是溆浦人,民国二年故去,遗骸由外地迁葬至岳麓山,可能在南京雨花台上就义,曾经公开修缮过。

  墓葬三:刘志高墓

  位置:清风峡禹之谟墓附近

  刘志高墓外观和布局与黄年近墓、刘康侯墓差不多,只是面积要小些,只有10平方米左右,在刘志高的墓碑上也刻有3排字迹。正中间刻有“烈士刘志高墓”。该墓保存比较完好。根据石碑上的文字理解,墓主人籍贯不明,牺牲时间为1917年(民国六年)。“1917年正是反袁护国护法运动,刘志高有可能是护国护法运动中牺牲的烈士。”湖南师大历史学教授饶怀民说。

【分页导航】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岳麓山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