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景区资讯频道 > 新闻资讯 > “一核四区” 福州打造“温泉之都”

“一核四区” 福州打造“温泉之都”

2010-7-15 15:59:45   网友评论来源:海峡都市报   
   复制链接 |   

福州青云山温泉

  福州温泉古称“龙脉金汤”,开发利用历史悠久,至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在中心城区蕴藏丰富的资源,这在全国省会城市中独一无二。

  记者昨日获悉,福州市委、市政府将全面启动创建“中国温泉之都”,近日将召开全市创建“中国温泉之都”迎检工作动员大会,本月起将恢复一批温泉文化历史遗迹,改造一批温泉老澡堂;温泉公园筹建“中国温泉博物馆”和大型地下温泉休闲体验区,建成“中国温泉之都”的地标性建筑等,把温泉旅游作为福州“烫金名片”对外推广,力争今年内申报成功。

  全国省会城市独一无二

  “福州温泉资源优势明显,温泉资源位于市中心,这在全国省会城市中独一无二。”昨日,福州市建设局地热处相关负责人说,福州市区地热异常面积有9平方公里,现已开采的地热田面积5平方公里。分布范围北起思儿亭,南至王庄,西自五一、五四路,东到六一路,南北长约5公里,东西宽约1公里。

  据悉,福州市除市区中心城区有温泉资源分布外,仓山区的螺洲、淮安,晋安区的桂湖,郊县的永泰、连江、闽侯、闽清、福清、长乐等县(市)均有天然温泉出露,主要集中在市区从新店到螺洲至青口的地质构造断裂带、闽江沿线、大樟溪沿线、岱江沿线及沿海温泉带等。

  据了解,福州温泉资源储量大、水温高。目前,福州地区温泉日可开采量超过3万吨,其中规划城区中就有1万多吨。福州的温泉平均水温为72℃。福州温泉水质纯净,无色无味,温泉水中富含硫磺、氯、钠、氟、氡等10多种有益人体健康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不仅对人体多种疾病有疗效,而且能提高人的机体代谢和免疫力。

  北宋时福州城内就已建起了“官汤”、“民汤”40多处,保留至现代的唐代之前古汤池就有“古三座”、“汤院”等7处。

  重点发展“一核四区”

  昨日,福州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福州正在编制《福州市温泉旅游发展总体规划》。

  国土资源部、中国矿业联合会已明确表态将大力支持福州市创建“中国温泉之都”工作,并同意在福州市建设“中国温泉博物馆”项目。

  根据目前福州旅游发展战略布局,福州初步计划结合温泉资源的分布情况,重点发展 (城区)都市温泉和(郊县)风景温泉两大主题,在战略布局上重点发展“一核四区”。据介绍,“一核”即城区都市温泉:以创建“中国温泉之都”为载体,深入挖掘福州特色温泉文化资源,依托温泉公园、金鸡山公园,打造首家“国家温泉公园”,在温泉公园建设“中国温泉博物馆”和大型地下温泉休闲体验区,建成“中国温泉之都”的地标性建筑。

  “四区”即北部桂湖、贵安生态风景温泉区,西部闽江沿线风景温泉区,西南部大樟溪沿线风景温泉区,东南部福清、长乐滨海风景温泉区。

  在建温泉项目投资

  据了解,目前福州已建成了5个温泉旅游项目,包括永泰的青云山御温泉度假村、连江贵安的贵龙温泉旅游度假村、闽清的黄楮林温泉旅游度假区和大明谷温泉旅游区,以及闽侯南屿镇双龙村的龙泉山庄。

  “目前福州在建的温泉旅游项目有5个,总投资8亿多元。”相关人士介绍,这些项目有位于连江县潘渡乡贵安村的海峡文化村、连江县潘渡乡贵安村的温泉高尔夫五星级温泉度假酒店、永泰的乐峰赤壁温泉度假村和樱花泉国际天然温泉养生俱乐部等。(记者 阙文龙 孔瑜)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福州  温泉  旅游  青云山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