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景区资讯频道 > 新闻资讯 > 曲阜筹建孔子博物馆 前期规划论证完成

曲阜筹建孔子博物馆 前期规划论证完成

2010-6-3 10:01:57   网友评论来源:烟台新闻网  
   复制链接 |   

  为进一步加强遗产保护利用,山东省曲阜市政府正在筹建孔子博物馆,目前已完成前期的规划论证。

  记者1日采访曲阜市文物旅游局局长孔德平了解到,曲阜档案馆现有10万件孔子文物,包括孔子及孔子家族画像、明清服饰、铜器、玉器、瓷器、字画等20类,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家族特色和极高的历史、文化价值。由于种种原因,如此丰富、高规格的藏品长期以来却没有得到充分利用,无法充分展示曲阜东方圣城的地位。

  孔子博物馆的建设将与“三孔”文化遗产相协调。同时博物馆的建设和投资规模,做到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充分体现曲阜独有的孔子文化特色。使孔子博物馆更具感染力、更具特色。使之成为继孔府、孔庙、孔林之后的又一标志性建筑。

  拟建中的孔子博物馆为一所多功能的综合性博物馆,规划占地面积99亩,建筑面积3。9万平方米计划,投资两亿多元人民币,主要由陈列展览、宣教服务、藏品保管、业务科研、安全保卫和消防等七个功能区组成。其规划设计是由中国两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吴良镛先生主持完成的。

  曲阜是1982年国家公布的首批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也是至今唯一一个以县级市身份保留下来的历史文化名城,是世界文化遗产“三孔”的诞生地。

  山东建筑大学教授邓相超认为,孔子博物馆对于提升圣城曲阜城市的文化品位,发挥馆藏文物应有的教育作用很有帮助。同时,也有利于文物保护的安全,满足海内外游客体验孔子文化的全方位需求。

【分页导航】
   [编辑:李福缘]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曲阜  孔子  博物馆  三孔  新闻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