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景区资讯频道 > 新闻资讯 > 瘦西湖是扬州“氧吧”最大的“绿肺”

瘦西湖是扬州“氧吧”最大的“绿肺”

2010-5-21 11:55:28   网友评论来源:扬州晚报   作者:孙智广
   复制链接 |   

  “外地人来扬旅游,我们多向他们介绍扬州悠久的历史,其实,我们完全可以打一打扬州的‘生态牌’。”扬大园艺与植物保护专业教授何小弟说,在扬州不仅瘦西湖的临水景观负离子含量较高,“据我所知,扬州市区宋夹城湿地公园、蜀冈西峰等6个景点都可作为天然‘氧吧’。”

  “人工条件下负离子的生成可以有两种方式,一是水的运动;二是植树造林,通过树木的光合作用产生。”何小弟说,瘦西湖风景区在历史发展中形成了“两岸花柳全依水,一路楼台直到山”的滨水沿岸园林景点群,每个景点都各自有独特的演变过程。历史遗存植物造景的殷实家底,为扬州的生态系统建设提供了坚实的基础,“瘦西湖就是扬州最大的‘绿肺’。”

  “扬州老城区盐阜路水上游览线,两岸植物生长茂盛,种类繁多,生态作用良好。而宋夹城湿地公园,水体纵横交错,人流量小,空气流通好,树木配置也较为合理。不过,这里的树木还处于成长期,只需加强肥料管理,这里也是一个大氧吧。”

  “再有就是火车站广场。这里以原生态取胜,整个施工中保留了周边大量植物群落。起伏的地势,群山环抱同样也是形成天然‘氧吧’的好条件。”

  何小弟介绍,蜀冈西峰生态公园更是一个植物博物馆,“这里共有植物37科、56种。基调树种为香樟、池杉、垂柳、紫叶李、杜英、广玉兰、碧桃、春梅等,一般树种为女贞、雪松、蜀桧、水杉、银杏、意杨、红枫、柿树、玉兰、合欢、黄山栾、石楠、桂花、山茶、海桐、构骨、樱花、紫薇等,还有蜡梅、紫荆、琼花等点缀栽植。通过测定,这里的负离子含量也较高。”

  “而扬州最大的‘氧吧’当属润扬森林公园了。特别是那里有一片老林子,空气最为宜人。”何小弟还认为,京华城附近的明月湖同样具备了“氧吧”的条件。

  根据研究,高山、海边的负离子数量为每平方厘米5000—10000个,森林、瀑布区为每平方米10000—30000个。“在扬州,许多景点的负离子含量都已经达到这个标准。”

  何小弟建议,扬州未来的旅游发展应该着力打造“森林城市”,“林在城中,城在林中。按照每500米一个绿地的标准,进行城市规划。同时,扬州四周还应该建设6个面积达到15公顷的大型绿地。”

   [编辑:孙哲]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扬州  瘦西湖  天然“氧吧”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