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景区资讯频道 > 新闻资讯 > 宁明花山岩画进入本体保护实施阶段

宁明花山岩画进入本体保护实施阶段

2010-5-31 17:47:07   网友评论来源:中新网  
   复制链接 |   

  2009年12月8日上午,自治区文化厅与崇左市政府隆重举行花山岩画保护工程建设开工仪式,标志备受国内外广泛关注的宁明花山岩画保护工程在经过多年调查研究、勘查实验和优化设计后,正式进入本体保护实施阶段。自治区副主席李康、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出席了开工仪式。

  位于宁明县耀达乡明江西岸的花山岩画,是战国至东汉时期壮族先民骆越人巫术文化遗迹,至今已有1800-2500年的历史。由于规模宏大,场面壮观,图像众多,保存历史久远,不仅是广西左江流域岩画的典型代表,也是国内外著名的古代涂绘类岩画,具有极为重要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中国岩画遗产宝库的重要组成部分。1988年国务院公布花山岩画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7年1月16日,国家文物局在经过专家调研和评选后,将花山岩画公布列入中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历经2000多年的自然、地质环境及人类活动等因素的影响,花山岩画积存了复杂多样的病害,如不及时加以根除,花山岩画将面临毁灭的危险。岩画保护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在国内外没有成功的先例可以借鉴。花山岩画保护具有很强的综合性和挑战性,必须满足文化遗产保护的完整性、真实性、安全性的要求。

  花山岩画急需保护又难度极大的状况,引起国务院领导和国家文物局的高度关注,自治区党委、政府也高度重视。国务院领导及自治区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批示。10多年来,自治区文化厅等相关部门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国家文物局对花山岩画保护关键技术的科学研究也给予了大力支持。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自治区文化厅组织了包括地质岩溶学、地质测绘学、环境学、文物保护学、化学、工程学等多学科专家,运用传统与现代科技手段相结合方法,综合开展大量系统的调查、勘察、试验研究等前期工作,取得了卓有成效的研究成果,为开展保护抢救工作奠定了基础。花山岩画保护工程实现了以项目为平台、国内多家研究机构联手、多学科参与的联合攻关模式。保护工作目标明确,技术线路清楚,为花山岩画保护提供了坚实的科技支撑。花山岩画抢救性保护方案经国家文物局、自治区文化厅组织的多学科专家反复研究、实验、论证,已经比较成熟,专家们一致认为,可以进入实施阶段。

  鉴于花山岩画保护工作的复杂性、长期性和高标准的要求,为确保花山岩画保护工程顺利进行,开工仪式结束后,李康和国家文物局领导专门召集区、市、县有关领导和有关专家举行座谈会,在充分听取专家和施工单位的意见后,李康和国家文物局领导就花山岩画抢救保护工程提出了要求:一是要加强保护工程的监管,严格按照文物保护程序开展保护工作;二是充分尊重专家、学者的意见,发挥专家在保护工作中的重要指导作用;三是更加深入、全面地开展关键技术研究,提高花山岩画保护的科技水平;四是花山岩画保护一定要注意与人文科学、艺术研究结合,深入挖掘花山岩画独特的价值和内涵;五是施工单位加强施工质量、施工安全(人和文物安全)管理,重视建立完整的修复保护技术档案,加强施工人员的培训,将花山岩画保护做成标志性、示范性工程;六是提升花山岩画的管理水准,合理利用,发挥花山岩画对增进民族团结,促进和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作用。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花山景区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