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景区资讯频道 > 新闻资讯 > 青海湖近半数已干涸黄河流域受影响

青海湖近半数已干涸黄河流域受影响

2010-7-9 15:22:47   网友评论来源:腾讯新闻  
   复制链接 |   

  青海湖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与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合作开展的调查显示,中国最大内陆湖泊——青海湖周边入湖河流近半数已经干涸。

  记者从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获悉,青海湖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同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2008年就青海湖水深、水质等问题进行了监测调查。在此次调查中,研究人员沿环湖分界线进行了入湖河流调查,共调查到大小河流127条,其中有流水的70条,已经干涸不流水的57条,同时测量到青海湖最大水深为25.5米。

  周边入湖河流是青海湖的主要补给水源。不过,尽管近半数入湖河流已经干涸,但近年来青海湖水位却持续上升。青海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监测数据显示,过去多年整体水位持续下降的青海湖已连续5年上涨,预计今年上涨幅度为10厘米左右。而2005年至2008年,青海湖水位已上涨54厘米。

  有关专家认为,虽然部分入湖河流已经干涸,但近几年来青海湖地区降水增多,主要入湖河流径流量增加,这是青海湖水位上升的主要原因。据调查,青海湖最大入湖河流布哈河年径流量为7.03亿立方米。

  被誉为“中国生态屏障”的青海湖生态地位极其重要,它是维系青藏高原东北部生态安全的重要水体,不仅是控制西部荒漠化向东蔓延的天然屏障,而且还会对黄河流域产生重要影响,是区域内最重要的水汽源和气候调节器。

 

【分页导航】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青海湖        
热门景区排行榜